不支持Flash

孕期食品与环境安全问题

  《谢宏真道理》

  城市环境污染主要表现:水污染、空气污染、噪声污染、辐射污染无处不在,食品污染逐渐增多。环境对生育的影响,首先是通过环境中的有害因素,对父或母的生殖健康产生影响,然后经受精、妊娠而影响后代的发育与健康。因此环境与优生关系密切, 环境污染对孕妇和胎儿的危害是涉及子孙后代健康素质的

  重大问题。

  问: 环境变化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对生育有影响?

  【谢宏真道理】

  食品安全是关系到人体健康和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近年来,全球食品安全问题较为突出,主要表现在食源性疾病的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恶性食品污染事件的连续发生、食品生产/ 加工带来的新危害不断出现,以及由于食品安全与卫生质量而引起的国际贸易纠纷有增无减等。食品污染可分为生物性、物理性及化学性污染三类。化学性污染种类繁多,如农药使用不当,残留于食物;工业三废(废气、废水、废渣)不合理排放,致使汞、镉、砷、铬等有害物质对食物的污染;塑化剂的非法使用等。

  塑化剂污染对生育的影响:塑化剂( 也叫增塑剂) 原是一种高分子材料助剂,多年来不仅在塑料制品的生产中广泛使用,也会添加在橡胶、粘合剂、纤维素、树脂、电缆、混凝土、水泥与石膏等材料中,借此增加材料的柔软性,特别能增加塑料产品的韧性、弹性,使其更耐用。所有塑化剂都是石油化工产品,禁止添加进任何食物中。

  有研究表明,塑化剂影响男童性发育、导致女童性早熟。这些塑化剂造成基因毒性,会伤害人类基因。如果长期大量摄取塑化剂,有可能导致肝癌。而我国目前还没有相应的安全标准,显然制定这样的安全标准是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任务。

  那么,孕期如何在生活上尽量避免食品安全问题的困扰呢?

  1. 优先选择品牌信誉好的食品,及经过卫生部门检疫检验过的蔬果、肉、禽、蛋、奶等;

  2. 尽量选择应季水果、蔬菜,反季节蔬果应谨慎食用;

  3. 日常饮食尽量按照孕妇的口味在家中烹饪,保证食物清淡、营养均衡、易于消化吸收的同时,还能尽量避免食品安全隐患;

  4. 生活中还应注意入口器具的卫生状况,一次性碗筷、塑料制品等也存在安全隐患,例如,含有双酚A及塑化剂的塑料制品;硫磺熏蒸过的一次性筷子等。

  问: 辐射对准妈妈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谢宏真道理】

  日常生活中,看不见的辐射源无处不在,如手机、广播电视发射、雷达、卫星地面站、医院用的高频设备、高压输变电线路及设备、电气化铁道、电磁炉、微波炉等厨房电器。胚胎和胎儿组织器官处于高分化的细胞,对于辐射敏感性比成人高。不同发育阶段,辐射敏感性也有差别。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最有可能影响妊娠结局的因素是低频电磁场。怀孕在1 ~ 3 个月时,胎儿处在胚胎期,胎膜、胎盘正在形成之中,电磁辐射会使胚胎细胞受损,受精卵异常,遗传基因和染色体发生突变,可能造成孕妇流产或胎儿畸形;怀孕在4 ~ 5 个月之间,胎儿正处在大脑形成期,也是胎儿智商发育的初期,电磁辐射能直接影响胎儿甲状腺素分泌,同时将血液中的二价铁离子磁化,引起胎儿的营养缺乏和脑缺氧,从而易影响胎儿智力的发育;怀孕在6 ~ 10 个月之间,胎儿处于成长期,孕妇和胎儿血液中的二价铁被磁化量增大,影响血液循环和微循环,造成胎儿整体营养不良和缺氧,而且易阻碍胎儿对微量元素的吸收,直接影响胎儿的免疫功能。

  由于个体对电磁辐射耐受的差异, 并不意味着辐射影响到的每个胎儿都会每天到底应该吃什么、吃多少?哪些东西是孕妈妈应该补充的,但是食物中来源又比较少,那么要怎么补充呢?这是困扰很多年轻孕妈妈的问题。下面我们就和年轻的您一起探讨孕期如何科学补充营养素。

  问:怀孕以后家人就希望孕妈妈多吃,毕竟一人吃两人补!还买了一大堆的营养品给孕妈妈,但是孕期应该如何科学合理地补充营养素呢?

  【谢宏真道理】

  营养问题贯穿妊娠始终,从准备怀孕就要有所注意,定期做各项检查,适当补充营养素,尤以中期妊娠阶段最为重要。中期妊娠阶段,即孕13 周至27 周末,这是胎儿迅速发育的时期,已形成的器官虽然尚未成熟,但有的已经具有一定的功能。妊娠4 个月是胎儿脑细胞分化的第一个高峰,20周后骨骼的生长加速,母体为了适应胎儿需要,将会发生一系列生理变化,如血容量增加,子宫、乳房增大等等,这些变化都对孕妇的营养状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及时、合理补充营养素尤为重要。

  1. 建议补充充足的热量。在这个阶段,一些早期妊娠反应较重的孕妇反应逐渐减轻,胃口开始好转,食量有所增加,应抓住时机对早孕期间的损失加以补充。

  小 结

  准妈妈需要重视食品安全问题,避免和减少食品不安全因素对优生的影响;增强环保与优生意识,减少影响优生的各种因素,主动避免接触辐射源等不良环境因素;工作中的准妈妈们应该远离复印机、打印机、油印等印刷设备,尽量避免过多接触家用电器,例如电磁炉、洗衣机、电冰箱、微波炉等等;积极主动地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及行为(如吸烟、酗酒、食用霉变食物、不良饮食习惯、滥用药等),均衡营养,适当锻炼身体,增强身体抵抗力,将优生优育转变为自觉行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