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期常见健康问题

  《谢宏真道理》

  随着腹中宝宝的发育,孕妈妈的身体也在发生着显著的变化:小肚肚鼓起来了,腰变粗了, 身材走样了,或多或少会出现各类不适症状,如便秘、腰间盘突出、水肿等,有什么方法可以避免或减少这些症状带来的困扰呢?

  问: 孕妈妈如何赶走便秘?

  【谢宏真道理】

  孕妈妈们不同程度地受到便秘的困扰,便秘严重会形成痔疮、痤疮等,反复出血还可导致贫血。造成便秘的原因很多,大多数是因为孕期胎盘分泌的孕激素增加,肠道平滑肌松弛,蠕动减缓,导致大肠水分的吸收增加,粪便变硬,食物通过胃时间长等。当然也和孕期运动量少、饮食过于精细、水分摄入不足、子宫增大、精神压力等有关系。

  孕妈妈们如何赶走便秘呢?可以尝试以下几种方法:

  1. 膳食纤维:适当增加膳食纤维含量丰富的食物,注意粗细粮搭配,经常吃些五谷杂粮、蔬菜和水果。膳食纤维不但有刺激消化液分泌、促进肠蠕动、缩短食物在消化道通过时间等作用,还可在肠道内吸收水分,使粪便松软,易排出;

  2. 多摄入含益生菌的食物:双歧杆菌不仅能帮助营养的消化、吸收,还能调节肠道的蠕动。在孕期这个特殊的时期,孕妈妈应适当多吃含有益生菌的食物,维持良好肠道功能非常重要;

  3. 多补充水分:体内水分补充不足,便秘就会加重。为预防和缓解便秘,孕妈妈们一定要养成定时喝水的好习惯,每天平均喝6~8 杯水(1500~2000ml),不要等渴了再喝水。孕妈妈也可以在晨起空腹喝一杯白开水,这样有利于刺激肠道的蠕动,促进排便;

  4. 适量活动:适当活动有利于肠道运动增强,缩短食物通过肠道的时间,从而缓解便秘;5. 养成定时排便习惯:孕妈妈最好在早起或是早餐后排便,但千万不要排便时看报纸和手机等。切忌忍着不排便,因粪便在肠内积存久了,不但造成排便不易,也会影响孕妈妈的食欲;

  6. 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愉快的心情、减少精神压力也是缓解便秘的好方法。

  问: 孕期如何预防腰间盘突出?

  【谢宏真道理】

  孕妈妈在怀孕期间因为子宫增大,使腹部负担变大,很容易导致孕妈妈腰椎部分承受比孕前更大的压迫,一旦不注意,很容易发生腰间盘突出,所以孕妈妈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注意保护自己,尤其是腰部,孕期不要提重物,不攀高,一定做好防护措施。如患有腰间盘突出的孕妈妈要特别注意以下护理:

  1. 保暖:孕妇体质较虚弱,易受凉,尤其是在孕期受力较重的腰部,更易受到风寒的侵袭,为此孕期里一定要重视腰腹部的保暖。

  2. 适当控制体重:大多数的孕妇在体重方面都会有明显的增加,这会加重腰椎的负担,也是引发腰痛的原因之一。如果体重不加以控制会加重腰痛,为此适当控制体重也是减轻腰间盘突出的必要措施。

  3. 进行适当锻炼:孕期适当锻炼可以增强腹部及腰骶部的肌肉力量,从而增强了腰椎的稳定性,不但能有效减轻腰间盘突出的不适,也有利于日后分娩顺利进行。即使身体健康的孕妇也可以进行适当的活动,但不宜剧烈,在临产前3个月就要停止;在产后2 周左右就可以恢复锻炼了,如仰卧起坐运动和船形运动等。

  4. 休息时,腰背部垫枕头可缓解疼痛,必要时卧硬板床休息,局部热敷。

  问:很多孕妈妈在孕中晚期都有水肿的经历,尽管医生告诉少吃盐、腿抬高、多休息,但是很多从事办公室工作的白领孕妈妈因为工作条件不允许,只盼望着晚上回家可以用热水泡个脚,缓解下一天劳累的腿脚,可是又听到不可以用热水泡脚,会引起宫缩,这时该如何做呢?

  【谢宏真道理】

  发生水肿的孕妈妈首先要清淡饮食、多休息、避免长时间静坐,尤其是经常久坐的白领妈妈们,最好隔1 小时左右起身活动下,也可以把牢固的东西放在脚底下以垫高脚,到下午的时候把脚抬高,或是平躺,下肢抬高15 度,以上方法都可缓解水肿情况。当然孕妈妈也可以泡脚,轻轻按摩下肢,有利于下肢的血液循环,缓解脚部的疲劳。但是不建议用过热的水,太热的水容易引起不适,水温在40 度左右,如果是冬天可以一点点加热水以保证温度适宜。

  问: 出于对胎宝宝的考虑,很多孕妈妈不敢用药,怕药物影响宝宝的健康,但有病一定要硬抗吗?

  【谢宏真道理】

  胎儿发育有其自己的敏感期,如在孕5 周~ 8 周称致畸敏感期,这段时间里孕妇如发生疾病,应根据药物毒副作用的大小及症状加以判断是否用药。最好请专科医生会诊,根据具体情况用药。

  孕妇如何避免孕期使用药物,最有效的方法是平时注意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自身的免疫力,避免孕期生病。如有病,也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并遵循合理用药原则:如孕期可用可不用的药物尽量少用,尤其是在妊娠的前3 个月;必须用药时,应选用有效且对胎儿比较安全的药物;能用单药,就避免联合用药;能用结论比较肯定的药物,就避免用尚未肯定对胎儿是否有不良影响的新药;严格掌握用药剂量,及时停药;使用对胎儿有影响的药物时,要权衡利弊;如孕妇已用了某种可能致畸的药物,应根据用药剂量、用药时的妊娠月份等因素综合考虑处理方案;烟、酒、麻醉药均属药物范畴,可对胎儿造成危害。

  小 结

  十月怀胎,挑战着孕妈妈的身体。要想安稳度过整个孕期,孕妇需要不断学习,努力做个知识型的孕妈妈,生病时不要硬扛,及早治疗,为胎宝宝的健康保驾护航,为自己的健康掌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