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婴儿头为何来回动

  《生命时报》 微博

  上海读者宋先生问:我儿子现在6个月,躺着的时候头经常左右摆动。请问他是因为不舒服吗?婴儿枕头应该怎么垫?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主任童笑梅教授答:6个月的婴儿已经有一定的活动能力和较强的活动意识,转头有可能是他们探索自身能力的一种表现。但要注意,如果婴儿在清醒状况下频繁转头,首先要观察其枕部(即脑袋后面与枕头接触的部位)是否有头发稀少、脱落的现象,即“枕秃”,这可以导致婴儿皮肤发痒,从而来回摆动头部。如有,特别是伴夜间哭闹、烦躁等,要检查婴儿是否缺钙和维生素D,必要时适当补充。此外,头部多汗、枕头太硬等,也可能导致类似表现。如果孩子在睡觉时频繁摆头,则要及时到儿科就诊,排除神经系统疾病。

  家长应该给婴儿垫枕头睡觉,以减少溢奶、吐奶等。但要注意垫枕头时要把肩膀、背和头部都垫起来,而不能光垫高脑袋,以免出现呼吸不畅,或影响脊柱的正常发育;枕头要选择吸湿性强、透气性好的,并且不能太高,以使头部和肩背抬高30度左右为宜(相当于孩子拳头的高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