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儿久咳可能是鼻炎

  深圳商报

  月月今年4岁,一个月前的一次感冒过后,鼻涕就没断过,一边流鼻涕一边咳嗽,开始当感冒治,后来又当咽炎治,鼻涕还是止不住地流,呼吸起来“呼哧呼哧”的。后来经过在耳鼻喉科的检查,确诊为鼻炎,且由鼻部分泌物倒流引起咳嗽。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生贺杨宇提醒家长,孩子咳嗽久治不愈,且伴有鼻腔症状的,家长应该带孩子到耳鼻喉科进行进一步诊治。

  感冒就是急性鼻炎

  谈到鼻炎,很多家长都心有余悸。记者在某幼儿园调查后得知,小班级某班30人,有一半都曾患或正患鼻炎。家长们也纷纷表示,现在小孩子得鼻炎的越来越多,而且这个病总给人感觉“易发不易治”。

  贺杨宇介绍说,其实感冒就是急性鼻炎,秋冬季易发。一般来说是不需要治疗的,用一些局部清理的药水,多喝水,注意休息多能自愈。但急性鼻炎一周以上还在流鼻涕,或者鼻涕变成了脓鼻涕,又或者鼻涕收了以后又出现大量鼻涕,这种情况就应该到耳鼻喉科看一下,可能并发了鼻腔感染。

  鼻黏膜上有很多细微的纤毛,它们像扫帚一样,不停地摆动,如果有脏东西附着,纤毛就会动得很慢,甚至不动,脏东西便容易堆积后发生感染,一般情况下,用生理盐水喷鼻腔进行清洗,多数孩子可以自愈,并不需要格外处理。家长也不必过分担心。

  鼻窦炎应按疗程规范用药

  一般的鼻炎,家长让患儿多休息,增强抵抗力,避免吸二手烟,同时局部清理,见效很快。但如果并发了细菌感染,按疗程规范用药很重要。鼻窦炎是鼻腔和鼻窦黏膜的炎症,病程大于3个月鼻窦炎称为慢性鼻窦炎。如果明确为细菌感染引起的鼻窦炎,需要抗生素治疗,一般疗程是7~10天。有些家长用了两三天,看到孩子症状好转就不用药了,这是不对的。

  贺杨宇提醒家长,鼻窦炎与普通鼻炎通过耳鼻喉科医生的临床检查就能诊断。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出现大量的脓鼻涕,或者鼻涕减少以后又再次增多,脸部、额部鼻窦区出现疼痛,同时还伴有咳嗽,就应该带孩子到耳鼻喉科进行检查。“孩子慢性咳嗽有30%~40%都是鼻腔的问题。”贺杨宇同时强调,鼻窦炎的疗程比鼻炎长,而且比较严重的鼻窦炎需要用抗生素治疗。“尤其分泌物比较多,并发症较重,引起额部疼痛,严重咳嗽的,医生判断后一旦决定要用抗生素,家长就应该按疗程规范用药。”

  环境因素影响大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孩子患鼻炎?贺杨宇解释说,这跟家长的重视程度有关,越来越多的鼻炎患儿被发现,另外秋冬季雾霾天气的增多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空气是通过鼻腔进入人体的,空气中的灰霾、尘埃粒子、一氧化氮、汽车尾气(苯环类的化合物)都要从鼻腔中通过,鼻腔黏膜不仅有清洁加温的作用,同时鼻腔黏膜上的纤毛还能够粘住一些有害成分,这些有害成分附着在鼻腔黏膜的表面,会使鼻腔黏膜受损,容易受到感染。

  此外,贺杨宇还提醒家长,二手烟对孩子呼吸道的伤害很大,家长在家千万不要吸烟。有研究显示,吸烟后的有害粒子会附着在衣服上、皮肤上,家长吸烟后拥抱孩子、亲吻孩子,都会给孩子带来不利影响。如果想吸烟后完全不影响孩子,应该洗净手,换好衣服后再和孩子接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