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潜伏在身边的“致癌物质”

  阳春四月,万物复苏,4月15日起是一年一度的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在“保护环境,远离癌症”的主题下,我们将关注的焦点放在了“环境与癌症”的关系上。

  今天,我们就生活中最为常见的几大热门“致癌物质”进行盘点,让人们了解和远离致癌物质,同时就某些肿瘤的预防送上早期防治的宝典。

  易致癌物:雌激素

  易发肿瘤:乳腺癌

  早期防治:拒绝含激素的食品

  雌激素是一个女人变得妩媚动人的身体“源动力”,雌激素的水平几乎贯穿女性的一生。若不管理好自己的雌激素,乳腺癌以及相关妇科肿瘤都会悄悄“恋”上你。

  爱美是每个女性生活中的必修课,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用保健品的人日益增多,一些保健品里面含有一定的激素,吃了以后可帮助保持年轻、不易衰老,但可能促使乳腺肿瘤的发生。乳腺癌真正的发病因素并不是非常清楚,但是有一点非常清楚,就是跟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的关系。雌激素的水平始终处于一个高危态势,对乳腺癌的发病一定是一个不利的因素。

  如今,一些以“重温青春岁月”为目的的化妆品也可能含有激素,长期使用也易诱发肿瘤。要防治乳腺癌,就必须控制雌激素的摄入水平。我们建议,若一些保健品在食用后改变了月经时间,或者行经的时间增长了,就可能含有雌激素,久服可能会促发乳腺癌。

  易致癌物:亚硝胺类

  易发肿瘤:胃癌

  早期防治:定期胃镜检查

  食物、化妆品、啤酒、香烟中都含有亚硝酸胺。在熏腊腌制食品中,大量的亚硝胺类物质蕴藏其中,这种物质是沿海地区胃癌高发的主要元凶之一。

  据最新的胃癌研究报告显示,高盐食物、腌制鱼肉、油炸食物、三餐不定时等,增加了胃癌发病的危险系数。究其原因,这些食物中含有高浓度的硝酸盐,极易被机体吸收,在胃内被细菌的还原酶转变成亚硝酸盐,再与胺结合成致癌的亚硝酸胺。

  偶尔食用“重口味”的食物,不会瞬间产生癌细胞。其实,每一个健康个体中都存在“原癌基因”,都不同程度存在基因和染色体异常,但在“抑癌基因”和正常免疫系统监控下处于平衡状态,不会产生病变。但当高危因素的轮番刺激打破了机体防卫平衡机制,“原癌基因”就会被启动,经过基因突变累积及复杂的癌变过程,最终产生肿瘤。由正常细胞变成肿瘤细胞需要经过非常漫长的过程。一般而言,胃癌的癌变过程需要5~10年左右的时间。

  说及远离亚硝胺类的侵扰,我们首先得从管住自己的“口”下手,积极改变饮食习惯,多食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蔬菜;多食肉类,鱼类,豆制品和乳制品;避免高盐饮食,少吃咸菜、烟薰和腌制食品。

  如果你已经有这种不良饮食习惯几十年,那么你就应该是我们临床中胃癌的“高危人群”。“高危人群”除了改变饮食习惯,还应该定期做胃镜检查。

  早期胃癌可无任何症状,有的可有轻度的消化不良,经常被忽视,由于无症状,很难归类到胃癌中。目前,早期胃癌主要由胃镜发现,在日本早期胃癌检出率最高,为50%以上,我国的胃镜检出率只有15%~20%,很多人存在恐惧的心理,所以对胃镜有着一种本能的抵触情绪。其实,如果胃癌早期的患者,只需经过手术根治术便能摘去病灶,无需进行放疗、化疗,5年生存率也相对更高,生活质量也更好。

  易致癌物:

  尼古丁和空气有害物质

  易发肿瘤:肺癌

  早期防治:低剂量螺旋CT

  全国各地PM2.5指标严重超标引发了我们的关注和思考。PM2.5会引发肺癌吗?这个问题在门诊多次被患者问及。PM2.5的危害不在于颗粒大小,而在于附着其上的氮氧化物、硫化物、多环芳烃等有害物质。短时间内的轻度、中度PM2.5超标对人体的健康影响还能接受,但长时间的重度超标,肯定会对呼吸道造成危害。

  说及肺癌的发病原因,我们缺少明确的临床统计数据表明PM2.5超标一定与肺癌的发生有必然的联系,但不可否认的是,人体长期处在空气污染的环境中或长期吸烟,都是对身体有害的。

  面对暂时难以一时改变的环境,我们自身应该可以做些什么呢?除了众所周知的戴口罩、减少外出等做法,每个“烟民”都应从自己做起,积极戒烟,还自己一个干净的肺,还他人一片蓝色的天空。更重要的是,我们还需为自己的身体建起一个抵制肺癌发生的健康防护墙。

  肺癌是一种行迹隐秘的癌症。它的细胞变异过程往往从一个结节演变而来。肺癌分类较为纷繁,特别是一种肺腺癌,它是周围型肺癌,其危害要比中心型肺癌大得多。因为这种肺癌几乎没有症状,早期很难发现。只有到癌细胞长到一定程度,侵犯到支气管引起突然咳嗽或侵犯到胸膜出现胸水时,才能被发现。而此时70%~80%的患者已处于晚期。要想尽早发现其早期症状,我们就需要通过低剂量螺旋CT这种技术手段,第一时间发现小于0.5毫米的肺部小结节,尽早发现,及时干预和治疗,疗效也将事半功倍。

  (作者■郭小毛 龙江均为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医生;郭小毛为该院院长、教授、上海市抗癌协会秘书长;龙江为上海市抗癌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