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儿血管瘤何时能做手术?

  《生命时报》 微博

  核心提示:血管瘤采用什么方法处理、什么时机处理,最重要的是看血管瘤的种类和形态。毛细血管瘤不需要做手术,有一半患者在5岁以内可以自行消失;海绵状血管瘤则需要处理,可以采取手术或者打硬化剂。

  黑龙江读者齐女士问:我女儿今年4岁,从出生时左侧大腿就长了一个血管瘤。当时只有指甲盖那么大,现在直径将近3厘米。她手上也曾有一个,在儿童医院用绷带缠了一段时间,已经消失了。她腿上的血管瘤医生说要等一等再处理。请问血管瘤手术应该什么时候做?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血管外科教授黄建华答:血管瘤采用什么方法处理、什么时机处理,最重要的是看血管瘤的种类和形态。

  您孩子手上的估计是毛细血管瘤,这种血管瘤不需要做手术,有一半患者在5岁以内可以自行消失。其他常见的如海绵状血管瘤,一般表面是青色,像球一样高出皮肤的,是需要做处理的,可以采取手术或者打硬化剂。另外,还有一种是蔓状血管瘤,它没有边界和包膜,可以选择性采用静脉栓塞或静脉结扎的方式处理。后两种情况均可在2~3岁后考虑处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