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窦性心律不齐”不是病九成儿童都有

  专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技科副主任技师 黎建斌

  由于体育成绩纳入了中考科目,各中、小学校对体育课都十分重视,但近年屡见学生在体育课中晕倒甚至猝死的报道,使学校更为谨慎小心,很多学校都要学生出示医生证明,尤其是心电图诊断!

  与其他十三四岁的学生一样,就读于广州市某中学初二年级的跃跃由妈妈领着到医院做心电图检查,结果显示:窦性心律不齐。天啊!该不会有啥事吧?妈妈心里直打鼓,孩子还能上体育课吗?还能跑步么?会不会有危险?带着重重顾虑,妈妈领着跃跃来到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打算再做一次心电图检查进行确认,顺便问个究竟。

  “其实,与跃跃妈妈同样有疑惑的学生家长不在少数,因为心电图检查中90%以上孩子会得出‘窦性心律不齐’的诊断。会有这么多人的心脏有问题?当然不会!”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技科副主任技师黎建斌告诉新快报记者,通常所说的“窦性心律不齐”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不是病。常见于儿童、青少年,成年人也不少见。

  要知道,正常人的心脏跳动是由我们右心房内一个称为“窦房结”的东西(司令部)在指挥,其发出的信号刺激心脏跳动,称之为正常的“窦性心律”,频率每分钟约为60-100次。

  但是,心脏跳动的频率可能受很多因素影响,例如:

  一、神经调节。正处青春期的孩子们植物性神经功能往往不够稳定,容易出现紊乱或功能失调,一旦交感神经活动占了主导地位,那就可能导致青春期心律不齐。这种情况多数只是暂时性的功能障碍,青春期结束后,该现象就会消失。

  二、呼吸。它的特点是随呼吸的变化而变换,吸气时心率可增加数跳,呼气时又可减慢数跳,屏气时心律转为规则。这种随呼吸变化的“窦性心律不齐”是完全正常的,不必担心,也不用治疗。因此,被诊断为“窦性心律不齐”的人,可以注意一下自己心率的加速和减速跟呼吸之间有没有关系。只要没有任何其他症状,就不需要治疗,完全可以从事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此外,不经意的合眼闭眼、精神紧张等因素也可能造成“窦性心律不齐”,这种情况也不需要治疗。

  “孩子们的‘不齐’一般无重要临床意义,家长、老师们也无需过多顾虑。”黎建斌表示。■新快报记者 余锦境 通讯员 张秋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