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3个月(9-12周)母婴的变化

  《怀孕知识全书》

  怀孕3个月(9~12周)

  准妈妈身体的变化

  孕9周

  由于你的子宫在迅速地扩张,你可能第一次有腹部疼痛的感觉,这种情况在许多准妈妈身上都曾发生过,这时你可能因为恶心和呕吐的原因不愿吃东西,在早孕反应很强烈时,要找些自己想吃的东西来吃。此时由于你的子宫成长壮大后压迫你的膀胱,准妈妈排尿的次数和频率可能会大大超过平时。

  孕10周

  形象开始发生很大改变,乳房开始长大,你需要更换大一些的胸罩了,腰围也开始变粗。此时准妈妈的食欲突然改变,从前一直爱吃的东西却不爱吃了,一直不想吃的东西倒想尝一尝。鼻子变得敏感,有时会对平时没有任何反应的食品或气味产生一阵阵的恶心,想吐,尤其以早晨起床为最严重。

  孕11周

  你的情绪波动很大,刚刚脸上还是晴空万里,可能一会儿就变成乌云密布了,感到什么事情都懒得做,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苦恼或烦躁不安。准妈妈不必为这种变幻莫测的情绪感到不安,因为这都很正常,这是孕期雌激素作用的结果。至于早孕反应的程度因人而异,有的很严重,但是有的准妈妈反应也不是很明显。

  孕12周

  身体会有明显变化,阴道内乳白色的分泌物明显增多,乳房进一步增大、胀痛,乳晕、乳头出现色素沉着。同时排尿频数,腰部有压迫感。这个时期最容易发生流产,所以,准妈妈做任何事情都必须量力而行,并要避免精神过度紧张,积极预防感冒及其他传染病。有半数以上的准妈妈会在这时出现恶心、食欲减退等早孕反应,同时出现的胎动还会给你带来意外的喜悦。

  胎儿的变化

  第9周

  胚胎大约有2.2厘米长,手指和脚趾间看上去有少量的蹼状物。胚胎的器官特征开始明显,各个不同的器官开始发育,各种复杂的器官都开始成长,牙和腭开始发育,耳朵也在继续成形,胎儿的皮肤像纸一样薄,血管也清晰可见。从现在开始到20周,胎儿将迅速成长。

  第10周

  现在胎儿所有的器官、肌肉、神经都开始工作了,牙齿的原基已经出现,神经管鼓起,大脑在迅速发育,脑下垂体和听觉神经也开始发育。虽然仅从外表上还分不出男女性别,然而内、外生殖器官的原基已能辨认。手部从手腕开始变得稍微有些弯曲,双脚开始摆脱蹼状的外表,眼帘已能覆盖住眼睛。

  第11周

  此周胎儿的身长会达到4厘米,形状和大小像一个扁豆荚。胎儿的体重大约10克,胎儿的眼皮开始粘合在一起,直到27周以后才能完全睁开。他(她)的手腕已经成形,脚踝开始发育完成,手指和脚趾清晰可见,手臂更长而且肘部变得更加弯曲。耳朵的塑造工作也已经完成,而且胎儿的生殖器官开始发育,胎盘已经很成熟,可以产生支持激素的部分重要功能。

  第12周

  胎儿身长已达6厘米,体重达到14克。胎儿尾巴已经消失,躯干和腿都长大了,头部已经长出鼻子、嘴唇、牙根和声带等,已更像人的脸面,眼睛上已长出眼皮。胎儿开始产生吮吸、吞咽和踢腿的动作,此时胎儿细微之处已经开始发育,他(她)的手指甲和绒毛状的头发已经开始出现。本周已能够清晰地看到胎儿脊柱的轮廓,脊柱神经开始生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