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家长应有先心病防范意识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据统计,江苏省每年有1万例以上的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发病,但是接受手术治疗的却只有3000例左右,专家特别呼吁,社会和患儿家长应给予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更多的重视与关注。

  据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小儿胸心外科主任顾海涛介绍,先天性心脏病是指在人胚胎发育时期(怀孕初期2-3个月内),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而引起的局部解剖结构异常,或出生后应自动关闭的通道未能闭合的心脏疾病。由于先天性心脏病早期症状并不明显,该病往往容易被人忽略。随着儿童生长发育,心脏的缺损可能会更严重,病情也可能随之加剧。顾主任介绍,手术最佳治疗时间主要取决于病情的严重程度,而不取决于患儿的年龄及体重,对于合并肺动脉高压、复杂畸形严重影响生长发育、或者威胁患儿生命的情况,手术要越早越好。

  顾主任特别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增强对先天性心脏病的防范和筛查意识,在怀孕中期,就可以做胎儿心脏超声波来检查胎儿的心脏发育是否异常;在新生儿出生后,要在常规体检中增加对心脏的检查内容,一般做心脏彩超就能筛查出先天性心脏疾病。另外家长应特别重视儿童有无以下症状:在口唇、指(趾)甲床发紫的紫绀症状;运动量不大就气喘吁吁或者经常气短喘气;手指脚趾末端呈现肥大;容易反复患呼吸道感染;还有不明原因的发育不正常,表现为瘦弱、营养不良、发育迟缓等。一旦发现这些早期症状,应尽早到医院检查。宋淼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