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年轻姑娘服用紧急避孕药结果宫外孕

  虽然七夕节才刚过去不久,节后又一波人工流产高峰还未到来,但对于我们妇产科医生来说,每天还是能碰到一些避孕失败,需要人工流产的年轻女孩。在门诊与那些女孩的交流过程中,我发现,她们的避孕知识非常匮乏。而让我最担心的是,不少女孩子已经把紧急避孕药当作了一种常规避孕手段,甚至因为吃紧急避孕药吃出了问题。

  吃了药结果宫外孕

  前不久,我碰到一个女孩子,才21岁。因为肚子一直疼,在我们医院消化科门诊查不出什么问题,就到了妇科。门诊医生给她做了一些检查,血常规、B超,结果B超显示,这个女孩肚子疼痛的原因竟然是宫外孕。

  当我告诉她这个结果的时候,她不敢相信,一个劲跟我说:“我明明吃了避孕药,怎么还是会怀孕?”我也很纳闷,再问这个女孩,才了解到,原来她吃的是紧急避孕药。她是我碰到吃了紧急避孕药,后果比较严重的病人之一,紧急避孕失败,导致怀孕,这两者是直接关系。

  女孩的情况必须动手术,幸好发现早,她体内的活胎才7周左右,否则随着不断长大,会让这个女孩出现生命危险。

  服用紧急避孕药易致子宫出血

  目前,我们在市面上见到的紧急避孕药,主要成分是左炔诺孕酮和米非司酮,前者药店都能买到,后者必须凭处方。

  无论是哪种成分的紧急避孕药,都含有大剂量的孕激素,可以迅速起到抑制排卵的作用,并且可以使宫颈黏液变黏稠,阻止精子通过。此外,它还能够影响子宫内膜,阻止受精卵着床,通过这些效应的共同作用防止怀孕。

  紧急避孕药由于剂量大副作用多,只是临时补救措施,其避孕有效性明显低于常规的口服避孕药,副作用也相对高于常规避孕方法。

  我要提醒那些心存侥幸的女孩子,偶尔服用一次会导致月经周期改变,如果短时期内多次服用,会导致月经紊乱,不规则子宫出血或点滴出血延长,非常伤害身体健康。

  抽烟饮酒都可能降低药效

  除了副作用大之外,它的有效率并不高,拿左炔诺孕酮来说,在卵子尚未排出之前,单方孕激素类紧急避孕药,能起到抑制或延迟排卵的作用。而在排卵后使用,对子宫内膜的影响不明显,没有阻止孕卵着床的作用,因此,它的有效率只有85%。

  而且它受到服药时间等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应该在事后及早服用,如果超过72小时后再服药,效果就非常差了。此外如果还有抽烟、饮酒的习惯,或正在服用抗生素、抗结核药物等,也会降低紧急避孕药的药效。

  在和一些使用紧急避孕药的女孩聊天时,我还发现她们有一个误区,以为吃了紧急避孕药再同房也能避孕。我要提醒大家,这样很有可能会怀孕。

  对于安全避孕,我的建议还是选择一些常规避孕手段,比如口服短效避孕药,一旦停药马上就可以怀孕。即使意外怀孕,也不用担心吃药对孩子发育的影响。口述:省立同德医院妇产科主任吕雯主任医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