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内有小儿条条框框多

  健康报

  3月4日,吉林省长春市内一辆丰田车被盗,一名两个月大的男婴随车失踪。虽然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但令人惋惜的是,婴儿惨遭毒手。

  很多家长以为,儿童乘坐私家车出行应该是很安全的。但由于儿童生理机能发育尚未完善,一旦乘车途中发生意外,他们不具备应变能力,很容易出现意外。

  不要将儿童单独留在车内

  有的家长在没有关闭发动机和空调的情况下,将孩子单独放在车里是非常危险的。顽皮的儿童可能触动车的油门、档位,导致车子移动,造成惨剧。由于静止的汽车发动机运转速度慢,汽油无法完全燃烧,会产生较多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有害物质。此时,在关闭车窗的状态下开空调,容易使孩子感到胸闷、头痛,甚至昏迷、死亡。

  不要让儿童坐在副驾驶座位上

  为了方便照顾孩子,不少家长让其坐在副驾驶座位上,或者将较小的孩子抱在怀中一起坐在副驾驶的位置,还有的家长为孩子系上安全带。当家长抱着孩子坐车时,因为他们一般坐得比较低,头部刚好在家长胸部,如果发生猛烈碰撞,家长的胸部会猛烈地压向孩子头颈部,可能会对其造成损伤。当汽车遭受碰撞或紧急刹车时,单独坐在副驾驶座位上的孩子很可能从安全带内飞出,撞击到操作台或者挡风玻璃上。因此,孩子应坐在后排座位,较小的孩子要使用儿童安全坐椅,并将坐椅背对车的前方放置。

  谨防零食误吸及锐器伤 

  当儿童乘车时间过长时,不要为其提供颗粒状食物和带有棱角的玩具。当车行驶在坑洼不平的路段或紧急刹车时,儿童食用果冻、糖果、小饼干等零食可能误吸入气道,引发气道阻塞而危及生命,或者造成玩具对儿童产生的锐器伤。一旦发生误吸,对较小的儿童可采取将抱着的孩子倒置过来顶压肚子的急救法,通过冲击顶压,增加孩子的腹内压和胸内压,将误吸入气道的食物挤出来。如果仍不能缓解,家长要赶紧将孩子送到附近的医院。(钱  昆  程守勤整理)

  南京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 江 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