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奶水真不够宝宝吃吗?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你的奶水真不够宝宝吃吗? 你的奶水真不够宝宝吃吗?

  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母乳喂养好”的口号喊了几十年,才被人们熟知并接受,正当年轻妈妈们下定决心给宝宝喂母乳时,却发现奶水不够宝宝吃,不得不给孩子添加奶粉。母乳、奶粉混合喂养一段时间后,妈妈们的奶水越来越少,直到可以忽略不计,最后,明知奶粉没有母乳好,也不得不奶粉喂养。

  几乎所有的妈妈,都怀疑过自己的奶水不够,你的奶水,真的不够宝宝吃吗?未必,多数妈妈的奶水,是够宝宝吃的,奶水不够吃,只是妈妈们看到宝宝哭闹、易醒等情况后想象出来的,是假象。

  宝宝吃完母乳

  又喝了奶粉,妈妈急了

  宝宝哭闹

  从怀孕那天起,夏女士就开始担心,一旦母乳不够吃了怎么办?她专门托人从香港买回来两罐奶粉,以有备无患。

  夏女士是剖宫产,为了让自己早点下奶,她忍着疼痛,让宝宝不停地吸吮乳头。还好,术后第二天,夏女士就有奶水了。两个月过去了,宝宝都是纯母乳喂养。突然有一天,宝宝吃完母乳后仍然不停地哭闹,是不是宝宝没吃饱?夏女士想到了奶粉,赶快给宝宝冲了60毫升。宝宝也像是饿极了似的,一口气把奶粉喝完了。

  夏女士恍然大悟,原来自己的奶不够吃啊!从那天起,夏女士开始给宝宝添加奶粉,宝宝也从单纯的母乳喂养,变成了母乳、奶粉混合喂养。添加奶粉后,宝宝对乳头的吸吮减少,缺少了吸吮刺激,夏女士的奶水越来越少,直到后来,奶水几乎没有了,不得不改成纯奶粉喂养。

  又过了十几天,夏女士带着宝宝去做儿童保健。儿保专家听了她的讲述,批评了她。儿保专家说,宝宝吃完奶仍然哭闹,原因有很多,不能简单地看作没吃饱。

  在很多妈妈看来,如果宝宝吃完母乳,还可以继续喝奶粉,就说明奶水不够宝宝吃,这是非常错误的想法。很多人不知道,母乳喂养的孩子,即使吃饱了,仍然能够再吃下去50毫升甚至更多的奶粉。这并不表明他们饥饿,而是新生儿的一种通过吸吮获得安抚的天性,他们不是为了吃而吸吮,而是为了吸吮而吃。

  有些宝宝吃完奶粉便安静下来,妈妈们就误以为是因为母乳吃不饱,奶粉喂饱了。实际上,宝宝只是需要吮吸,奶嘴不过是满足了他们的吮吸需求罢了。

  宝宝哭闹

  不一定是没吃饱

  一旦宝宝出现哭闹、睡眠不好、烦躁不安等情况,年轻的妈妈们总是习惯质疑母乳,认为是奶水不够,饿着宝宝了。卫生部曾做过调查,有75%的妈妈都有过认为自己的奶水不够孩子吃的经历。其实,新生儿的一切需求和不满,只用哭表达,有时候宝宝哭闹,频繁地吃手或寻找奶头,并不代表他们饿了。如果年轻妈妈认定宝宝没有吃饱,就会产生焦虑和负罪感,这种压力反而会导致她的乳汁真的减少。

  年轻的妈妈们,一旦遇到下面的情况,就会往奶水不够吃上想:

  ●现象一:宝宝总是哼哼唧唧,好像不舒服一样,吃奶没力气,一含乳头就睡。结论:肯定是妈妈的奶水少,宝宝宁可饿着,也不想费力气去吃。 

  ●现象二:宝宝总要人抱着,屁股一挨床就哭,哪怕抱着睡熟了,放到床上5分钟就醒了。结论:饿着肚子,哪能睡得着! 

  ●现象三:吃母乳的宝宝易醒,睡的时间短,而吃配方奶的宝宝睡得比较深沉,睡的时间还长。结论:吃配方奶才能吃饱,吃饱了才睡得香。

  事实上是这样的: 

  现象一的真相:宝宝依靠吮吸获得安抚,即使吃饱了,妈妈把宝宝揽在怀里,他仍然会去吮吸乳头,躺在妈妈怀里,含着乳头有安全感。

  现象二的真相:人的睡眠是由浅睡到深睡循环交替进行,浅睡时易醒,宝宝胃肠功能弱,经常胀气,也更容易醒。

  现象三的真相:吃母乳容易醒,不是因为母乳不够吃,而是因为母乳好消化,宝宝吃下去很快就饿了,饿的状态下宝宝更容易醒。奶粉没有母乳容易消化,宝宝要消耗身体更多能量去消化奶粉,宝宝为了保护自己,只能沉睡。

  所以,妈妈们要明白:宝宝出现哭泣、易醒等情况,不是判断饥饿的金标准。

  奶水够不够吃

  有参考标准

  判断宝宝是否获得了足够的乳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判断:

  1.刚出生的宝宝,每天换6~8次很湿的尿片,以及排大便2~5次。稍大时(6~8周以后)排大便次数会渐减,可能一天一次或三四天一次,但仍可从尿片湿度来观察宝宝是否吃得饱。

  2.宝宝体重每周平均增加100克到200克,或一个月450克(多数婴儿出生后体重会减轻,三四周后才能增加至出生时的体重。所以,体重增加的计算应由婴儿体重的最低点算起,而不是出生时的体重)。

  3.新生儿一天喂8~12次母乳,大点了,每两三个小时喂一次。这是一般的情况,有些婴儿吃的次数多,有些少。只要体重良好,也不见得不正常。 

  奶水清亮不代表没营养

  宝宝出生后,刘女士一直是让宝宝吃母乳。有一次,她要外出一天办事,怕宝宝饿着,就用吸奶器把奶吸出来。她发现,吸到奶瓶里的乳汁清亮亮的,并不像其他妈妈的乳汁那样白。刘女士担心起来,是不是自己的乳汁没有营养啊?

  从奶水颜色判断营养价值是不对的,奶水颜色或深或浅、或稀或浓,与很多因素有关。产后1~2周内,妈妈们分泌的奶水,确实比较淡,有些像水。但是,它所含的蛋白质较多,脂肪较少,微量元素锌及免疫物质也比以后分泌的乳汁多,是宝宝难得的营养品。

  母乳一般分前奶和后奶,前奶比较稀,水分多些,后奶里脂肪和其他营养成分比较多,看起来比较浓白。有的妈妈在给宝宝喂奶时,习惯一侧乳房吃几分钟,然后就换到另一侧乳房,这种吃法宝宝吃到的是两侧乳房的前奶,摄入的大部分是水分,真正后奶里的营养成分没有吃到,这种吃法既不耐饥又没有营养。正确的方法是先吃空一侧乳房,如果宝宝还没有吃饱再吃另一侧乳房,这样就能保证宝宝摄入足够的营养了。 

  上班后易出现母乳不足

  如果妈妈是全职妈妈,或者正在休产假,多数不会出现奶水不够的情况。遗憾的是,如今的年轻妈妈们,多数是有工作的,产假休完,甚至法定产假没有结束,就重返职场。上班后,她们发现自己的奶水慢慢就没了,不得不让宝宝喝奶粉。

  宝宝4个月时,郑女士的产假休完了,为了让宝宝能够继续得到母乳喂养,她专门在网上买了吸奶器和装母乳的专用袋,上班时,用吸奶器把奶吸出来,带回家让宝宝吃。上班第一周,郑女士每天都能带回来两袋奶(约400毫升);上班第二周,变成了一袋;第三周,每天只能带回来半袋奶了。家人和她开玩笑:“这点奶,还好意思带回来?”看着自己的奶水越来越少,郑女士也很郁闷。

  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韩萍教授,曾就上班妈妈奶水少的问题请教过他的老师。韩萍问:“现在的产妇饮食营养如此丰富,为什么奶还不够宝宝吃呢?我出生时,我妈连饭都吃不饱,可我妈说她的奶水还是多得吃不完。”

  老师回答:“你妈妈那个时候,没有其他事,一天到头想的全是如何让你吃饱。现在的妈妈,一上班想的是如何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有时候还要加班,压力那么大,咋可能有奶水?”

  新妈妈上班后,工作中难免出现忧愁、惊喜、烦躁、悲伤等情绪,机体处于应激状态,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从而抑制催乳素的分泌,由此出现乳汁缺乏。

  新妈妈的情绪波动不仅影响乳汁的量,还会出现质的下降,婴儿喝了妈妈这样的奶会很不健康,如心跳会加快,心情会烦躁不安,夜晚睡眠不良,爱哭爱闹等。所以,旧社会有钱人家请乳母,除了身体健康外,还要挑性情善良温和的。因为乳母的性格是强悍、暴戾,还是温和、清静,对婴儿的性情影响很大,甚至影响其性格和智力的发展。

  母乳不足时

  应该怎么办?

  为了让自己的母乳多起来,郑女士听别人说多喝牛奶管用,就每天保证喝3盒牛奶(约700毫升)。喝了半个月,奶水没见增多,宝宝却一直挠耳朵。带宝宝去看医生,医生说,宝宝的外耳有湿疹,如果进一步发展,有可能出现中耳炎。医生说,宝宝刚出生,免疫系统不健全,容易对食物过敏,特别是高蛋白的食物,所以妈妈应少喝些牛奶。

  儿保专家也说,牛奶可以增加营养,但对催乳的效果并不明显。那么,母乳不够吃时,应该怎么办呢?

  除了压力大影响泌乳外,宝宝对乳头吮吸减少,乳房得不到充分刺激,奶水也会减少。所以,上班的妈妈们,回到家,应该多让宝宝吮吸乳头,有没有都要吸,以刺激多产奶。在农村,经常出现妈妈不在家,奶奶用乳汁喂孙子吃奶的事情。奶奶如何让自己重新有奶水的?就是靠让宝宝反复吮吸。

  另外,妈妈们还要掌握喂奶的正确姿势,有的宝宝只含住乳头,没有含到乳晕,这种含法不正确,因为乳汁储存在位于乳晕的乳窦里,只有含到乳晕才能吸到乳汁,才能给新奶腾空间。 

  妈妈们还要保证足够的睡眠,睡眠不好会产生精神疲惫,直接影响到泌乳。膳食也要合理,基本原则是,少食多餐,营养均衡,荤素搭配,口味清淡,平时多喝些白开水。□记者 蔡建华 实习生 刘紫慧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