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太阳&防晒,两手都要抓

  晒太阳&防晒,两手都要抓!3P

  当窗外阳光铺撒时间长达一整个白天的时候,宝宝们的身体很快就意识到,肆意晒太阳的时间到了!让宝宝健康地晒太阳,同时正确地防晒,妈咪们,你们做到了吗?  

  晒太阳篇

  婴儿多大可以晒太阳?宝宝太小时不能直接到室外曝晒,只能在室内,斜射阳光时打开窗子给婴儿晒太阳,每天晒1~2次即可,一般健康婴儿2周后即可在室内晒太阳。一般出生后3~4周后的婴儿,才能抱到户外晒太阳,而且开始的时间要短,只露出一部分,如脚腿等,然后再慢慢地增加晒太阳的时间和范围。头部和脸部一般不要直接照射,可置阴凉处或戴遮阳。 婴儿晒太阳4步走Step1最初的二三天,可从脚尖晒到膝盖,约5~10分钟即可。Step2然后可扩大晒的范围,从膝盖扩大到腿根部。Step3除去尿布,可连续二三天都晒到肚脐,时间约15~20分钟。Step4最后可增加晒背部约30分钟。 

  选择适当的时间晒太阳宝宝从2个月以后,每天应安排一定的时间到户外晒太阳。时间一般以上午9~10时,下午4~5时为宜。照射的时间要逐渐延长。可由十几分钟逐渐增加至l小时。最好晒一会儿到荫凉处休息一会儿。时间长短,应根据天气和季节的变化和宝宝的体质及耐受性而定。 

  晒太阳point!1. 不要隔着玻璃晒太阳有的妈妈怕宝宝受风,常隔着玻璃让宝宝晒太阳,岂不知玻璃可将阳光中50%~70%的紫外线给阻拦在外,故而降低了日光浴的功效。如要避风,可选择背风地带。 2.晒太阳前不要给宝宝洗澡。因为人体皮肤上含有大量的7-脱氢胆固醇,它在紫外线的照射下可转化为维生素D3,从而促进钙的吸收。洗澡时可将这种物质洗去,达不到促进人体钙吸收的目的。 3.正常的日光浴时间以1~2小时为宜。或每次15~30分钟,每天数次,如发现宝宝皮肤变红、出汗过多、脉搏加速,应立即停止。 4.晒太阳时宝宝如果流汗,要用毛巾擦净,再喂以白开水或果汁,以补充水分。

  防晒篇

  宝宝的肌肤滑滑的,看上去没有任何皮肤问题,但是和大人比起来,幼儿皮肤的真皮和表皮尚处于很薄的状态,保持肌肤滋润的皮脂膜也很少,因此所谓的“屏障功能”还未成熟,很难抵御外界的刺激。因此防晒是有必要的。

  防晒,不同场景防晒指数不同  SPF

  SPF10     不经常在室外活动

  SPF15     日常生活和游戏

  SPF20~25 海边游泳或爬山

  SPF30     连续的暴晒如旅游

  (SPF值很高的防晒霜(如SPF50)对宝宝的肌肤有较强的刺激性,最好不用。)

  半岁内最好不用防晒霜   6month+

  半岁以下的婴儿,因为年龄太小,皮肤比较稚嫩,所以最好不要使用防晒霜。如果要外出,妈妈最好给宝宝选择质地较好的棉质衣服,戴上遮阳帽或者打上遮阳伞,避免阳光对皮肤的直接照射,而且尽量避开正午时间外出。

  使用宝宝防晒霜point

  1.别让宝宝误食。

  小宝宝使用防晒霜时要特别注意,别在手上涂太多,防止喜欢“吃手”的宝宝把手背上的防晒霜舔进嘴巴里。

  2.记得补涂

  虽然每种防晒霜有其固定的SPF值,但在宝宝流汗或玩水后,随着汗液和水分的蒸发,功效达不到那么长时间,因此,最好每隔2小时涂抹一次,并且在每次涂抹前先将汗液和水分擦干。

  3.记得清洗

  当宝宝外出回来时,用温水或者微热的水给宝宝把身上、脸上的防晒霜洗掉,可以使用质地温和型儿童浴液,洗完后,要及时给宝宝身上涂抹婴幼儿专用乳液。以起到降低皮肤温度,缓解皮肤因暴晒而出现的红肿症状。

  母婴提醒:防晒不是万能的

  1.小推车晒伤指数高

  很多年轻的妈妈在带着宝宝外出时,认为小推车的遮阳棚可以遮挡阳光,但是太阳在照射到地面后,还会进行地面反射,而小宝宝坐在小推车中,距离地面较近,接受到的地面反射光线最强,对宝宝皮肤伤害也是最大的。所以专家建议,夏季带着小宝宝外出时,尽量将宝宝抱在怀中,不要放在小推车内。

  2.防晒后也不能长时间暴晒

  很多人都会觉得只要涂上防晒霜,就可以放心的让宝宝享受日光浴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防晒霜只能减少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即使是在外出之前给身上和脸上涂抹了防晒霜,还是要尽量避免在阳光下长时间照射。不要轻信那些“保护作用有8小时”的宣传标语,除非你的宝宝在涂了防晒霜的8个小时之内,不出一点汗,不沾一滴水。

  况且,晒久了,宝宝有可能会出现中暑现象。文/杨融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