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频繁眨眼耸肩骂人当心是病

  4岁的大雄精灵可爱,可最近妈妈发现他老喜欢眨眼、做“鬼脸”,后来还常常耸肩、撅嘴,喉间发出“咳咳”的声音,原来是患上了儿童抽动症。专家表示,儿童抽动症常被误诊为其他疾病,如慢性咽炎、气管炎、结膜炎、鼻炎等,还有一些家长误以为只是孩子的不良习惯。

  男孩更易患儿童抽动症

  儿童抽动症,也叫儿童抽动-秽语综合征,是一种以多发性运动或伴有异常发音为特征的儿童慢性神经系统疾病。常见于4-7岁的小朋友,男孩更为多见,约半数患儿伴有多动症。专家称,此病表现形式多样,主要包括不自主的运动性抽动(刻板眨眼、耸鼻、撅嘴、做鬼脸、点头、耸肩等)或发声性抽动(吸鼻、清嗓子、干咳、说粗口、尖叫、呕吐声、犬吠等)。

  这些症状可单一出现,也可以混合出现,特别当孩子感到紧张、焦虑、感冒发烧或玩电脑、看电视时间过长后更加明显,若专心于其他事情或在睡眠时,症状会消失。儿童抽动症要确诊,一般可以通过脑电图、微量元素、抗链“O”等项目检查,一般短期内可自愈或经治疗痊愈,顽固者可延数年,甚至延续到成年。

  感冒、家庭不和的孩子更易“抽动”

  很多家长不明白,自己的孩子原本好好的,为什么会突然惹上“抽动症”?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医学康复科罗鑫刚医师告诉新快报记者,引起儿童抽动症的原因可能跟以下几个方面有关:

  一、精神刺激。如家长过度限制孩子活动、责备过多、家庭不和、孩子感情上受到忽视,或环境中有某些紧张气氛等,各类紧张的精神刺激都可能诱发或加重病情。

  二、疾病。母亲在孕期有高热、难产史,新生儿出生后有窒息史或患有高胆红素血症等;儿童本身患有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腮腺炎、鼻炎、各型脑炎、病毒性肝炎等疾病,也可造成儿童抽动症。

  ■专家支招

  3招预防儿童抽动症

  儿童抽动症的孩子通常学习落后,可能因干扰课堂秩序而被迫停学。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医学康复科主任医师常燕群提出建议:

  一、帮孩子制定合理的作息,不可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睡眠;

  二、避免过长时间玩游戏、看电视,每天看电视时间最好不超过半个小时,且不看过于激烈刺激的画面,对于重症患儿应避免看电视和用电脑;

  三、语言要和蔼有耐心,多使用表扬和鼓励的话语,培养孩子的自信心,缓解压力。■新快报记者 余锦境通讯员 林惠芳 彭文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