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警惕:提前分娩危害大

  中华时报

  早出生几天,就可以早一年入学。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可真谓费尽心思。这不,一些预产期原本在9月初的准妈妈急了,就为了孩子能在6岁上学,纷纷要求在8月底前剖宫产。

  【个例】为了孩子将来入学 准妈妈请求“挨刀”

  最近,在孩子哪天出生这个问题上,南阳市卧龙区卧龙岗附近居民王女士与家人可没少纠结。

  “我本来想顺产,但现在恐怕要提前剖宫产了。”王女士说,按日子算,9月上旬才是她的预产期,但为了不耽搁孩子将来上学,掐着指头算时间,她决定将分娩期提前。

  据她讲,起初,她并没有意识到孩子出生日期的重要性。可近期,看着周围朋友家孩子入学,因为年龄差几天就没法上学,让她心里一紧。

  “国家规定的是年满6周岁入学,如果在9月1日出生,那么入学就要迟一年,迟一天也就意味着要迟一年入学。”王女士说,她很担心,以后孩子的同龄小伙伴都去上学了,而自己孩子还要再多上一年幼儿园。小时候不明显,以后大了,也要晚踏入社会一年,这样在年龄上就不占优势。同时,晚上一年小学,幼儿园多上一年也要不少花费,从经济与孩子的健康成长问题上来看,8月底前出生最好。

  考虑至此,虽然离预产期还有十来天,王女士和家人商量过后,已决定请求医生提前帮其剖宫产

  【缘由】6周岁这道坎儿 让父母想尽办法  

  为什么准妈妈们非要赶在9月1日以前把孩子生下来了呢?其实,在准妈妈的眼中,9月1日是个尴尬的出生日期。

  “入学报名,9月1日出生的孩子就是6周岁少一天。”准妈妈林女士说,现在很多小学入学卡的都是8月31日,只要年龄小一天,就只能等到第二年再上学。

  根据王女士与林女士提示,东方今报记者查询了一下河南省各市地的小学入学年龄发现,安阳、焦作、南阳、信阳、鹤壁等多个省辖市都规定,公办小学招生对象年龄为年满6周岁的适龄儿童。

  为此,不少家长都精确地计算怀孕的时间,以便使孩子能在8月31日以前出生,这样就可以顺利在6岁时入学。而且,即便计算怀孕日期失误,不少家长也为了避免孩子上学太晚,找门路托关系,甚至不惜重金给孩子花钱“买”学上。

  还有家长甚至“谎称准生证丢失,按出生阴历日期报户口”,这也是为了给孩子争取入学时间。

  【现象】每年2月、8月是剖宫产小高峰

  其实,有准妈妈王女士、林女士这样想法的并不是个例。

  昨日,东方今报记者采访了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郑州市妇幼保健院、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郑州人民医院等多家省会医疗机构,产科医生称这样的准妈妈还真不少。

  “每年8月是剖宫产高峰期,医生们已适应了。”一位产科医生如是说。

  另外,因为郑州市的入学年龄卡在6岁半,要求出生月份为3月1日以前,也有一些家长精确算过,因此,每年2月份也成了剖宫产小高峰。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统计数据显示,每个月有八九百名新生儿出生,其中剖宫产比例在40%左右,而如果遇到8月和2月的小高峰季节,每天会有上千名新生儿出生。而这波生育小高峰过后,到了9月和3月,要求剖宫产的孕妇就会相对减少。

  统计数据显示,每年的小高峰季节,剖宫产比例要比平常高5%~6%。

  “因‘入学’等社会因素想提前剖宫产的,我们都会给予劝解。”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鲍志敏说,尤其一些还没任何产兆的孕妇要求提前生产,医院甚至会直接回绝。

  【说法】入学年龄与生源有关 并非一成不变

  据了解,小学入学年龄并非一成不变。根据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6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7周岁。

  以郑州为例,2007年以前,郑州市区规定保证6岁8个月适龄儿童入学,而到2008年以后,郑州市区规定保证6岁半适龄儿童入学,即3月1日为年龄界限,逐渐地,郑州市区的小学入学年龄虽然卡的都是3月1日,但年龄也并非完全“一刀切”。

  今年,郑州市区就规定,生源较少的地段,应该招收6周岁儿童入学,应保证6周岁3个月儿童全部入学;个别生源较多的地段,经区教育局批准,可以进行适当控制,但必须保证6周岁6个月儿童全部入学。

  “卡着日子生孩子不靠谱。”郑州市某所小学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招收新生的入学年龄跟生源有关。即使家长们现在生孩子卡准了入学年龄,但等6年后上小学时,情况可能会有变化,卡准的年龄界限说不定已经不是界限了。

  【提醒】提前分娩危害大 遵循自然规律最好

  不仅是在河南,在全国很多地方,例如武汉、杭州等地,都存在类似家长要“算日子生孩子”的情况。

  “生孩子也要讲究瓜熟蒂落,自然生产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最好。”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鲍志敏说,正常情况下,孕周37周算是足月了。在此之前,没有任何产兆,人为提前分娩都是不科学的,并且危害极大。

  “没到预产期就盲目提前终止妊娠,可能给新生儿和母亲带来不利影响。”妇产科专家表示,“譬如说孩子在母亲宫腔内多待一天,等于孩子出来后一周的肺的发育速度。”人为提前分娩可能会导致很多不必要的危险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早产儿及一系列并发症。尤其是新生儿肺的发育还不够成熟,容易导致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剖宫产综合征等问题。

  因此,妇产科专家提醒,不管孩子什么时候出生,遵循自然规律最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