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抗生素使用8个建议

  《美好妈咪》

  抗生素到底怎么用,才是正确的呢?牢记以下几点,你就不会纠结了。

0

  细菌感染才使用抗生素

  妈妈们通常并不知道什么情况下是细菌感染,其实临床医生都有一定的经验,如血象检验中白细胞增高,中性粒细胞分类偏高,C- 反应蛋白增高,有明显的感染性病灶,如化脓性扁桃体炎、中耳炎等。肺炎、肠炎、菌痢、败血症、化脓性脑膜炎、伤寒、尿路感染,这些明显的细菌感染性疾病都应使用抗生素。

  血常规只是一个参考指标

  人体是很复杂的,血常规的意义只是起到一个参考的价值,还必需结合各项临床症状及体征来下结论。医生会凭临床经验来治疗。妈妈们千万别纠结在一个数值上,要综合看待。

  抗生素不能用于预防感染

  抗生素没有预防感染的作用,相反,长期使用抗生素会引起细菌耐药。滥用抗生素还会

  压抑和杀灭人体内有益的菌群,引起菌群失调,造成抵抗力下降。

  广谱抗生素并不优于窄谱抗生素

  广谱抗生素是无论是好菌还是坏菌,全消灭,可以说是杀敌三千,自损八百。一般用广谱抗生素,是因为没有明确到底是哪种致病的微生物。如果明确,通常是选择更有针对性的,抗生素使用的原则是能用窄谱的不用广谱。

  抗生素只用对的,不用贵的

  贵的就是好的,这是大多数人的看法,但在使用抗生素上,其实可不是这么回事。每类抗生素,都有针对的细菌,比如红霉素是老牌抗生素,价格很便宜,它对于军团菌和支原体感染的肺炎具有相当好的疗效,而价格非常高的碳青霉烯类的抗生素和三代头孢菌素对付这些病就不如红霉素。而且,有的老药药效比较稳定,价格便宜,不良反应较明确。在治病上,对症的是最好的。

  使用抗生素的种类越多不一定就越好

  大多数宝宝生病,使用一种抗生素就够了。使用抗生素并不提倡联合用药。因为联合用药可能增加一些不合理的用药因素,这样不仅不能增强疗效,反而会降低疗效,而且容易产生一些毒副作用或者使细菌对药物产生耐药性。所以合并用药的种类越多,由此引起的毒副作用、不良反应发生率就越高。一般来说,为避免细菌耐药和毒副作用的产生,能用一种抗生素解决的问题绝不应使用两种,轻度或中度感染一般不联合使用抗生素。

  不要频繁更换抗生素

  一种药物起效往往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频繁更换抗生素,反而容易使细菌产生耐药性。如果是急性感染,用药2到3 天效果不明显,症状没有改善,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考虑调整用药。

  不要随意减量或停服

  有些妈妈害怕药物的毒副作用,在疗程不够的情况下,自行减量或停药,由于自行缩短了疗程,用药不足,可能造成病情延长或加重。

  一旦需要使用抗生素来治疗,就要按时服药按疗程用药,以维持药物在身体里的有效浓度,以达到最佳治疗效果。大多数抗生素的使用是3到6 天。

  美妈提示:正确使用抗生素

  △可用可不用的尽量不用;

  △能用低级的就不用高级的;

  △能用一种药就不联合用几种药;

  △能口服的不要静脉注射。在这个基础上,妈妈们还需要做到不自行在药店购买抗生素类药物,如果宝宝生病尽量到医院查明原因,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