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儿童便秘怎么办?

  近日,一对年轻夫妇焦虑地带着4岁女儿欣欣就诊,起因是宝宝便秘了。欣欣妈说,女儿大便2-3天才解一次,每次排便要20-30分钟,大便干硬,过程痛苦。给她吃过三黄片、肠清茶,都是吃了就好,停药又便秘。也给她用过开塞露,但长期反复,原本活泼的孩子变得不爱说话了。由于排便时的痛苦经历,欣欣也不愿解大便,这更加重了便秘症状。为此,爸妈心急如焚。

  其实,解除儿童便秘的痛苦要从改变日常生活习惯入手。小儿便秘大多是饮食习惯不良所致。生活中,小朋友爱吃的食物往往容易导致便秘,比如鸡蛋、牛奶、奶粉、巧克力、薯片之类的膨化食品。家长可以先把这些食物减量,便秘症状大多会改善。与此同时,要多饮水,多食菠菜、芹菜、白菜、黄瓜、西瓜、香蕉、猕猴桃等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果。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蔬果都有助于排便,像葡萄、荔枝、芒果、乌梅、山药等热性或收涩性质的食物,不宜给孩子多食。

  其次,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最好做到每天定时排便,有便意时要及时排便,以免长时间不排便加重便秘。家长可以让小朋友每天早餐或晚餐后坐便盆或排便椅,摆好正确的姿势,形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第三,要正确使用药物,切忌像欣欣妈那样,胡乱给孩子服用泻药。小儿的胃肠道尚未发育成熟,像三黄片、芦荟胶囊、肠清茶、瘦身茶等泻下药物皆不宜给儿童服用,开塞露也不宜常用。家长可选用乳果糖口服溶液、杜密克(乳果糖)、福松(聚乙二醇4000)等药物,按成人用量减半服用。

  此外,家长还要给孩子做好心理疏导,不要表现出焦虑情绪,要在改善饮食结构、增加排便训练的同时,指导小朋友如何去做。(作者王振宜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副主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