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7大技巧教你选靠谱的产检医生

  《妈妈宝宝-孕味》

  产检医生,自己选!

  每次产检,我几乎都是心惊胆战的,除了担心自己和胎儿的健康之外,还怕医生,感觉和医生交流比较困难,有问题也不敢问,而且医生总是很严肃,话不多,有时三言两语就把自己打发了。

  您遇到过上述情况吗?您同样有上述感觉吗?相信有不少孕妈妈有同感。其实,孕妈妈可以动动脑筋、找找窍门,为自己选位合适的产检医生。

  孕妈妈  产检中遇到的问题

  1.遭遇男产科医生

  在产检时,你遇到过男产科医生吗?当时是怎样的心情?很多孕妈妈对产科医生的性别比较介意,不愿让男医生给自己做检查,尤其是做内诊时,她们会感觉羞愧和很不自然。

  2.和医生交流少

  不少孕妈妈说,产检时本来就因担心胎儿而紧张不安,医生一脸的严肃更让她们不爽。  产检时,由于担心,孕妈妈总想多问问医生胎儿的情况,可由于紧张或医生的病人太多,之前准备好的问题无心再问了。

  3.不知从何处着手选择医生

  孕妈妈们既往较少去医院,面对医院复杂的流程、等待的烦恼、众多的医生,不知从何处着手选择,到底去哪儿看?找谁看?何时去看?换医院和医生怎么办……

  医生叮咛

  产检时有一些专业问题一句或两句话是说不清的,因此对于一些问题,医生往往只说结果,也因此很多孕妈妈感觉医生在敷衍自己。孕妈妈们在自我学习的基础上可提前准备好问题,有条不紊、言简意赅地提出,不重复性的问问题。

  孕妈妈和医生交流难的原因

  医患沟通十分重要,医生也十分重视,也想很详细的向病人交待清楚病情,但是由于诸多原因,常常难以做到,显得孕妈妈和医生交流困难似的。主要原因有

  1.我国人均医疗资源仍缺乏

  众所周知,我国是人口大国,每天产检的孕妈妈数量很多,而人们认可的较好的医院却比较少。大家都希望去最好的医院找最好的医生,这就产生了供需矛盾。好医院里总是人满为患,像赶大集,但也有些医院门可罗雀。据统计,一名产科医生一上午平均要看40名左右的孕妈妈,有时甚至来不及喝水、上厕所,工作量很大。同时,孕妈妈来到医院后就不可能接着检查,要排队等着。对于这一点,确实和国外的情况有些差距,但是要明白,发达国家的医院都是预约挂号的,想来了接着看病是不可能的。预约挂号可能也会在我国普及。

  2.医生也是人

  其实,医生也是普通人,每位医生都有自己的性格和特点,和不同的医生打交道感觉不一样。另外,每位医生也都有自己的家庭,也要养家糊口,面临和处理生活和工作中的种种烦恼。有时候他们不是不愿多说两句,只是由于太忙,没有体力和时间去多说。但责任重于泰山,希望我们的好医生在穿上白大褂厚会尽力摒除一切杂念,一心为孕妈妈检查。

  3.孕妈妈自身的原因

  医学上的事情,没有绝对的,都是个体化的。有些孕妈妈想确切知道某些概率问题,有时又对自己的问题描述不清、有的方言重,便会出现医生倾听和解答的困难。所以,孕妈妈也要多学习一些孕产知识,积累一些和医生打交道的技巧。

  7大技巧教你选择靠谱的医生

  产检医生的选择关系到妊娠过程的顺利与否,可能直接影响孕妈妈的心情,而孕妈妈的心情又可能进一步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因此,选择一个靠谱的产检医生对孕妈妈来说非常重要。那么,孕妈妈该选择呢?以下7大方法来教你。

  1.上医学网站看医生的评价

  网络大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尤其是一些医学网站,带给人们很多的医学信息。孕妈妈可以上相关的医学网站,如好大夫网、39健康网等,了解一下当地医生的职称、简介以及患者对他的评价,据此来做出选择。此外,孕妈妈可能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同一个医生,有的人说好,有的说不好,那该怎么办?这时就需要孕妈妈多看一些评价,客观地分析评价的内容,如果评价中说不好,要看清是医生态度的问题还是患者自己的原因。或者,继续往下看,在下面的几点中,孕妈妈可能会有所启发。除了选择好的医院外,好的医生也很重要。有些中等层次的医院也不乏好的医生,而这些医院相对大医院病人较少,所以也是不错的选择。

  2.到育儿网站看前辈妈妈的经验

  国内的一些比较火的育儿网站,如妈妈宝宝论坛、新浪育儿论坛、育儿网、妈妈网等都是孕妈妈们比较喜欢的网站,也是经常上的网站,她们通过这些平台交流心得,分享经验,讲述孕产生活中的点滴,当然也包括对医生的评价。建议孕妈妈多听听前辈妈妈的经验及建议,相信会对孕妈妈有帮助的。另外,有的论坛甚至有专门评选各地的好医生、差医生的帖子,主要根据医生的态度、技术及问题解答程度来排名,孕妈妈可以参考一下。

  3.咨询当地的亲友

  生过孩子的亲友一般对当地的医院和医生情况比较了解,孕妈妈可多咨询一下他们,看看哪个医院的哪个医生比较受欢迎。然后,再在亲友的描述中初步判断医生的性格特点,看看是否是自己可以接受的类型。

  4. 亲自体验

  除了上网看或咨询朋友外,建议孕妈妈亲自去医院体验一次,去看看医生的行为举止及对其他孕妈妈的态度是否合自己的意。

  5.找熟人介绍

  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孕妈妈可以找找熟人,请熟人给自己介绍一位产检医生,这样遇到问题,医生会解释得详细些,也耐心些,自己也会感觉踏实些,这是不少孕妈妈比较信赖的方式。

  前辈妈妈分享   

  苏箩箩的春天   上海市   策划经理

  我当时在上海检查的,找了当地一家比较好的医院,一个据说是最好的医生。可是每次产检都是那么几步,也不问一下是我有什么不适,只是按医院规定开单去查这个验那个。有次感冒了,她就让我去看中医,孕晚期我贫血她就开了一些药,我问她多吃些什么,她就说多吃肉。到八个月时我就怕了,九个月左右就回娘家了,到当地的妇幼医院检查。不知是不是医院有熟人的缘故,那个医生挺好的,花了半个多小时看完我之前的产检单,也没让我再重复验什么,只是说我有些贫血,叫我吃多生血的食物,叫我下星期再来。

  6. 明确自己最在意什么

  不少孕妈妈获得医生的一些信息后,还是犹豫不定,不知道自己到底选哪一个,因为有的医生技术好,却是个男医生,有的态度好但不是专家……建议孕妈妈先问清楚自己最在意的是什么,是技术还是态度,或者其他的。比如,孕妈妈最在意的是医生的技术,那就不要介意是男医生还是女医生,也不要太介意态度。

  要根据自己的病情需要进行选择。某些医生在产科的某些领域是有专长的,如果您正好有较专业性的复杂的问题,最好打听好哪些医生更擅长这一方面。

  7. 选择合资医院

  对医生要求比较高的孕妈妈,也可以选择合资的妇产医院。合资的妇产医院的设施、服务态度都比较好,但是花费相对较高,孕妈妈可根据自己和家庭的情况来选择。

  前辈妈妈分享     

  大牛太太   北京市  外企销售经理

  刚开始怀孕时时,我好兴奋,选了北京最好的医院产检。每次去产检,我都要早早地起床,早上7点就从家里出发,每次都要等两个多小时才能排到我,而且挂号、交费、做化验常常是楼上楼下地跑,感觉很累。每次差不多要折腾到11点半才能检查完,真的很无奈。后来,我选择了合资妇产医院,医生的态度很好,对于我的问题都特别耐心地解答,感觉很舒服。

  什么是合资医院(洋医院)?

  合资医院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洋医院,很多人选择洋医院就是冲着洋医院的服务去的。在洋医院的候诊室里,沙发、电视、茶点、杂志一应俱全,大厅里有儿童乐园,走廊里还播放着轻松优雅的背景音乐。在这里,病人的候诊时间不超过10分钟,看病时,病人可以充分地向医生表述病情,医护人员保证全方位的服务,病人可以感到家一样的温暖。不过,目前洋医院的收费很高。文/ Yael   专业支持/颜磊(妇产科主治医师)(孕味官方博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