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打完一类疫苗恐影响入学

  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黎秋玲

  有家长因对疫苗安全有忧虑暂不敢打;对此,社区医院工作人员提醒——

  昨日,市疾控中心主任王鸣向新快报记者透露,继23日省里紧急给广州调了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44100支乙肝疫苗后,昨日 又再给广州调来了99000支乙肝疫苗。“前一批主要分配给有产科的医院供新生儿使用,这一批将陆续发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疫苗接种点”。

  调派疫苗先供新生儿使用

  “我的孩子到天河区中医院打乙肝疫苗,却被告知无免费疫苗可打,要打只能打进口的,得100多元……”昨日,有市民向新快报记者报料称,由于此 前打的康泰乙肝疫苗暂停使用,到社区医院接种第三针乙肝疫苗时,却被告知免费疫苗还未到货,如果不打进口的必须要等下一次再打。随后,记者走访越秀区梅花 金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该中心既有免费、也有进口乙肝疫苗可选择:“免费疫苗已到货,量够充足。”越秀区珠光街卫生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也告诉记 者,新品牌的免费乙肝疫苗已及时到货,足够辖区内人员接种。

  为何有的医院会无免费疫苗打?对此,王鸣称,目前省里分两批,已给广州市共调了143100支乙肝疫苗,以广州每月2万名新生儿计算,再加上接 种第二剂、第三剂的人数,预计这次可以保障广州两个月的用量。王鸣说:“调派的疫苗第一批首先供应给有产科的医院,供新生儿使用;而第二批25日主要发往 市内各区、县级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乙肝免费疫苗的接种将很快恢复。”

  有家长弃打流感疫苗

  此次疫苗事件也让很多家长开始犹疑。“除了国家规定的一类苗,今后能不打的疫苗都不给孩子打了。”昨日,孩子1岁4个月的李小姐告诉记者,本来周三要带孩子到社区服务中心接种流感第二针的,但受事件影响,她决定停打。“即使得了流感,治病就是了,没必要预防这个病。”

  疫苗能不能不打?昨日,记者以家长身份咨询了梅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一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一类苗是国家统一要求打的,要按规定在该接种时间内完成接种,不然,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入学。至于自费的二类苗,并非统一要求,即可打可不打。”

  对话市疾控中心主任王鸣

  更换乙肝接种品牌不会有问题

  广州暂没接到接种康泰疫苗后出现严重反应报告

  新快报:有的孩子第一针、第二针打的是康泰公司乙肝疫苗,现在换打另一品牌疫苗,是否有影响?

  王鸣:按常规,最好的情况的确是乙肝疫苗连打的三针都来自同一公司产品。但由于现在的乙肝疫苗选择的抗原、病毒株、制作工艺都基本一样,其他针次更换品牌也不会有问题。

  新快报:目前,广州有收到接种康泰公司乙肝疫苗出现不良反应报告吗?

  王鸣:据了解,目前还没接种后出现严重反应的报告。

  新快报:有家长表示不想再给孩子打乙肝疫苗,这样可以吗?

  王鸣: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方法之一。为了孩子身体健康,本着对孩子和公众负责的态度,建议还是要打。国家现在已经非常慎 重,在未查清原因前已暂停使用康泰品牌的所有疫苗。所以,家长可以放心。而乙肝疫苗要打完三针才能产生抗体,有了抗体,孩子才可避免受乙肝疾病侵扰,也避 免感染后感染他人。

  他说,现在广州市6岁以下儿童的肝炎患病率非常低,功劳就是这十多年来的疫苗防御制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