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你是否还把孩子抱在怀里坐副驾?

  上海近日立法规定,从明年3月1日起,未满12周岁不得坐副驾驶位置,4周岁以下儿童乘坐家庭乘用车需使用安全坐椅。率先在法规中明确儿童乘车安全的规定,能否真正落实到大众的实际行动中,提升全社会儿童交通安全意识,人们充满期待。

  不安全习惯普遍存在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年1月发布《2012-2013中国汽车社会蓝皮书》称,我国每年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交通事故已成为我国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死因。

  同时,蓝皮书中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75.66%的汽车内没有安装儿童安全坐椅;39.95%的家长曾让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而43.12%的家长选择在乘车时怀抱儿童。忽视未成年人安全的各类不良乘车习惯在中国家庭普遍存在。

  记者日前在上海一家幼儿园门口随机查看了5辆接送孩子的私家车,其中仅2辆安装了儿童安全坐椅。手抱孩子坐在副驾驶位上的谢女士说,“回家只有十分钟路程,又开得慢,我抱紧点就不会有事。”

  还有一些受访家长表示,孩子已养成了系安全带的习惯,自己开车也非常小心,不会有多少危险。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区首席代表崔民彦介绍说,中国虽是儿童安全坐椅生产大国,但至今仍是消费小国。2012年我国儿童安全坐椅国内外总销量约为1000万个,而国内销量仅占5%。在国家标准上,崔民彦表示,欧洲、北美、日本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颁布儿童乘车安全的相关法规和儿童安全坐椅标准,美国儿童乘车约束系统的装备率在1995年就已达到90%左右。

  种种误区埋下隐患

  诸多儿童乘车不良习惯的出现,根源还在于认识上的种种误区。一项对1010名3至7岁儿童家长进行的乘车安全知识现状调查发现,52.1%的家长认为前排安全气囊对儿童有保护作用。此外,认为抱着孩子坐在前排、车速较慢就不会出事,觉得安全坐椅使用太麻烦或太贵等想法也非常普遍。

  北京市律师协会交通管理与运输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张金澎表示,目前安全气囊和安全带都是以成人坐姿身高设置的,一旦正面撞击触发安全气囊,会对儿童头面部和颈部造成重创,安全带也存在勒住孩子导致严重伤害的巨大风险。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实验数据显示,当轿车以每小时48公里的速度行驶时,碰撞的瞬间将使7公斤重的婴儿像一个300公斤的重物冲向前挡风玻璃,大人根本无法抱住。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当轿车发生碰撞时,儿童安全坐椅能使婴儿的死亡率降低71%。

  因种种误区加剧儿童在交通事故中伤亡概率的事件屡有发生。上海新华医院急诊科主任潘曙明介绍了两起在沪发生的事故,一起是妈妈送孩子上幼儿园,正在吃早饭的孩子手中的鸡蛋滑落,妈妈稍一扭头汽车撞在树上,虽然时速不到25公里,但孩子还是撞击挡风玻璃身亡。另一起事故中,爷爷抱着孙子坐在前排,两辆车速都并不快的轿车相撞后,孙子当场飞出车厢死亡。

  “带孩子乘车,要记住后排中间是最安全的位置,4周岁以下务必使用安全坐椅固定。”潘曙明表示。

  网友希望尽快全国推广

  根据上海市最新表决修改的《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明年3月1日起,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以及其他成年人携带未满12周岁未成年人乘车的,不得安排其乘坐在副驾驶座位;携带未满4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乘用车,应当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坐椅。

  上海此次修法引发舆论强烈关注,绝大多数网友表示支持,并希望尽快全国推广,但也有人担忧,法律缺乏强制性约束,会为规定执行带来障碍。 据新华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