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当心!尖角家具伤害孩子

  长江商报消息 首次国检,儿童家具超半数不合格,部分产品在汉有售

  ■本报记者 汪志

  27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61批次儿童家具产品质量,有33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主要涉及家具边缘及尖端不合格、没有警示标识等问题,包括sampo 松堡王国、全友、多喜爱、我爱我家等品牌。昨日,记者走访了武汉家具卖场,发现被公布的部分问题品牌在汉有售,而其他不少品牌的儿童家具也存在着不符合标准规定的地方。

  边缘和尖端是主要不合格项

  此次,质检总局共抽查了7个省、直辖市企业生产的61批次儿童家具产品。据了解,这是国家质检总局首次组织对儿童家具产品开展国家监督抽查。依据GB 28007-2011《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2012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强制国家标准的要求,对儿童家具产品的结构安全、有害物质限量、警示标识等45个项目进行了检验。

  其中“边缘及尖端”条目规定:儿童家具不应有危险锐利边缘及尖端,棱角及边缘部位应经倒圆或倒角处理,产品离地面高度1600mm以下位置的可接触危险外角应经倒圆处理,且倒圆半径不小于10mm,或倒圆弧长不小于15mm。

  抽查发现,33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的规定,超过总批次半数。不合格项目中,产品边缘和尖端、警示标识是主要不合格项,分别占到不合格项目总数的48.9%和36.2%。不合格批次家具中,以广东省生产的家具居多,达到19个批次。

  卖场儿童床几乎均无警示标志

  抽查发现,存在“边缘及尖端”不合格问题的,涉及深圳森堡家俬有限公司生产的“sampo 松堡王国”床头柜、东莞市恒实木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多喜爱”床头柜、四川全友家私有限公司生产的“全友”儿童床头柜等多个批次产品。

  昨日,记者走访了武昌多家某大型家居卖场的儿童家具区,重点观察了儿童床和儿童书桌。发现“sampo 松堡王国”、“多喜爱”品牌产品均存在抽检中的“边缘及尖端”不合格问题。“多喜爱”品牌的床头靠背、床头柜、书桌、衣柜等的边缘多留有棱角,或边缘部位处理不够。

  抽查中检出的多批次抽屉无防拉脱装置、4个脚轮没有锁定装置、高度大于600mm的柜类没有提供固定于建筑物上的连接件等不符合结构安全性能的问题,在儿童家具中也很常见,有的品牌书桌抽屉一拉就完全掉下来了,还有的柜类高达一米以上,但很容易就可以推倒。

  同时,该卖场中所售的儿童床几乎均无警示标识,没有按照规定,标明适用的年龄段,即“3至6岁”“3岁及以上”或“7岁及以上”三类。

  ■建议

  不要选择

  颜色过于鲜艳的家具

  相较过去动辄出现的家具甲醛超标问题,此次检出有害物质不合格的仅一个批次,是由广东佛山一企业生产的“花香朵朵”儿童系列转椅。

  “从本次抽检的结果来看,不合格原因主要是部分企业对新实施的国家标准不熟悉,没有按照标准要求来设计和生产。” 昨日,武汉市质监局有关技术专家表示,边缘及尖端的安全性问题,以及适用年龄的警示性标志,虽然很容易辨明,但也是消费者在选购儿童家具时最容易忽视的,建议家长将其作为重要考虑因素。

  同时,家长在购买儿童家具的时候,要仔细查看家具的检测报告是否是单纯的板材检测,还是包括油漆检测,在签订买卖合同的时候要把环保保证写清楚,如果商家拒绝签保证,最好不要购买。最好选择黏合剂用量少的家具,其甲醛含量相对较低(儿童木家具的甲醛释放量应≤1.5mg/L)。

  另外,不要选择颜色过于鲜艳的家具,因为大多数鲜艳的油彩都含铅等重金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