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白领女性更想生女儿?

  扬子晚报网

  目前,都市女性逐渐摒弃“男孩传宗接代”的陈旧观念,更希望生个女儿。希望生女孩的都市女性比例为22.5%,而希望生男孩的比例为17.7%,两者相差4.8个百分点;另有59.7%的都市女性认为“生男生女都可以”。

  近日,北京一家专业民意调查机构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成都、沈阳、武汉、杭州等16个中心城市,对1760名年龄在16~70岁的城市女性,就幸福感及影响因素进行了系统抽样调查,并发布了《都市女性幸福感调查报告》。

2

  在16个城市的得分中,天津女性的幸福感最强,达84.2分;其次为沈阳女性,幸福感为82.7分;广州得到79分,排名第3位。这份调查报告显示,家庭生活、身体状况、人际关系、子女教育是幸福的四大主要影响因素,其中家庭和睦是幸福的首要因素。

  家庭和睦就会感到幸福

  金融危机虽然对人们的就业、收入冲击较大,但多数女性仍然认为,家庭和睦就会感到幸福。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家庭和睦的都市女性幸福感为74.7分,而家庭关系不太和谐的都市女性幸福感很低,仅为45.9分,两者相差28.8分。我国城市养老保障体系比较完善,符合条件的老人均能享受到养老保险制度带来的好处,这对都市女性由靠子女养老向靠社会养老保障转变产生重大影响。本次调查结果显示,43.8%的女性不赞成“养老主要靠子女”,另有21.6%的女性不置可否,而明确表示赞同的仅为34.7%。

  都市女性更希望生女儿

  相关研究表明,女性25岁至30岁,是较为理想的生育年龄段,这一观点得到大部分都市女性的认同。本次调查结果显示,14.2%的都市女性认为20~24岁时生育最为理想,85.6%的都市女性认为25~30岁时生育最为理想,仅有0.2%的都市女性认为30岁以后是最理想的生育年龄。目前,都市女性逐渐摒弃“男孩传宗接代”的陈旧观念,更希望生个女儿。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希望生女孩的都市女性比例为22.5%,而希望生男孩的比例为17.7%,两者相差4.8个百分点;另有59.7%的都市女性认为“生男生女都可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