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得不颠覆的坐月子恶习

  科技的进步带来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的月子禁忌也要因时而异,为适应现代生活做出调整。下面是饮食和起居两方面一些常见误区,在专家指导下,我们要用科学的锤子敲掉它们陈旧的外壳,通过对比分析得出科学结论,为准妈妈们提供最佳参考。

  【饮食篇】

  恶习一:坐月期间不能吃水果

  ●正解:可选木瓜、橙子、苹果等不太寒凉的水果

  孙晓峰告诉记者,这个禁忌的形成是因为大多数人坚信水果属性偏寒凉,而孕后女性身体容易受寒,不宜进食。但其实不是所有水果都是寒凉的,而且,适量吃水果能补充维生素、纤维素、微量元素等,为人体带来全面均衡的营养,其纤维还能促进肠胃蠕动,缓解产褥期的便秘现象,对孕妇健康十分有益。坐月子期间,可以挑选不那么寒凉的水果,如哈密瓜、木瓜、橙子、葡萄、苹果等都适合产后孕妇,但属性特别寒凉或在冰箱冷冻的水果就要避免进食。

  恶习二:产后马上喝补汤,大补特补

  ●正解:产后先排恶露,大补宜在第二三周后

  传统观念认为,女性分娩后身体很虚,要马上进补,结果很多孕妇从产房出来就每天吃猪蹄、喝鸡汤。但人体的生殖、循环、消化等系统都在孕期发生很大变化,产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都还没恢复,宫内血瘀未排净,如果此时过度摄入动物蛋白、大补特补,脾胃不但吸收不了,还会因负担过重而受损。坐月子刚开始应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流质-半流质-软饭的程度循序渐进。杜嫦燕指出,顺产的话1周后就可以进食米饭,如果是剖腹产,要2周以后方可。

  孙晓峰建议,产后第一周不应马上大补,而应以去瘀为主,多吃清淡而易消化的食物,同时服用生化汤(不要超过7天),促进子宫恶露、蜕膜的排出;产后第二周可以开始调理脾胃、强壮筋骨;第三周至第六周,脾胃的吸收能力得到恢复,可以大补,这时可以在产后喝的鸡汤里加入黄芪补气、姜补血,同时可增加肉类、蛋白质的摄入。第三周以补气血为主,可在产后喝的鸡汤里加入黄芪补气、阿胶补血。

  坐月子知识Q&A

  Q:坐月子能把身体的老毛病治好,是女人的第二次重生?

  A:有机会。生完小孩以后,产妇的身体腠理张开,处于对外开放的状态,极易与外界进行物质交换,因此既容易受外邪入侵,同时也更容易把过去体内一直无法排出的风寒“驱除出境”。

  Q:治疗月子病一旦错过产褥期,就以后都治不好?

  A:以后也能治好。常见的月子病有感冒、身痛、头痛、腹痛、恶露不绝、乳汁不足、乳汁淤积等,甚至还有临床上很常见的“妈咪手”,它们可以在产褥期后通过运动、药物治疗等治好,只是在产褥期内治疗效果会更好。

  【起居篇】

  恶习一:产妇坐月子不能沾水

  ●正解:要洗头、洗澡但不宜盆浴

  不能沾水,意味着产妇不能洗头、洗澡,更有甚者,连刷牙都不可以。但分娩后恶露、出汗很多,如不清洗,可能会带来细菌感染。在医院,医生一般会建议产妇每次大小便后都要清洗外阴,不要留下血污,以免成为细菌的温床。

  孙晓峰表示,过去受限于居住环境和科技水平,洗澡、洗头易受风寒,但现在洗头有电吹风、洗澡有浴霸,只要做好保暖,不用担心受风寒,而且从卫生角度,建议还是要清洗身体。用加了姜的暖姜水洗头、洗澡也是一个好办法。但要注意的是不能使用盆浴,以免因产后生殖道开放而受到感染,另外洗澡时间不要过长,洗完要及时擦干穿衣。

  恶习二:不能开空调,从头包到脚

  ●正解:可开空调、风扇但不可直吹

  中医认为妇女产后“百脉皆空”,容易受外界寒邪入侵,因此要避免风入体内。孙晓峰认为,最适宜的温度是25°~26℃,湿度为50%~60%,如果在类似广州这样的炎热夏天却不通风透气、为空气降温,反而易中暑,严重者甚至会引起产后循环系统衰竭。所以在此情况下建议以空调控制室内的温湿度,定时开窗通风换气,但不要直吹。

  另外,也不能从头到脚用衣物包裹。杜嫦燕告诉记者,孕妇在孕期会出现水肿,而产后2周内毛孔张开,正是孕期排水的时候,若包裹身体,尤其是在南方的夏天,很容易中暑,且高温汗湿会提高细菌感染的机会,反而带来健康隐患。

  相关链接

  坐月子民间食补偏方

  专家针对坐月子的产妇,总结出一些可借鉴使用的民间偏方:

  ●桑寄生红枣茶

  材料:桑寄生30-50克,红枣25-50克

  用法:红枣去核加水1-2升煎30-40分钟即可,一天分多次饮用。

  功效:具有补肝肾,强筋骨,养血之功,适合于产后口干汗出,身痛,出血量多者。

  ●糯米酒煮鸡汤

  材料:自制糯米酒1~2两,母鸡(公鸡更佳)半只切块,生姜片4-5片

  用法:先炒鸡1分钟后加入酒和清水适量,煮沸后5分钟即可。

  功效:有温经通络、祛风寒、止头痛及养血通乳的作用。适合产后恶风寒、四肢冷、恶露不尽、头晕头痛、乳汁不足者。

  ●猪脚醋姜

  材料:猪脚、米醋适量

  用法:先连壳将鸡蛋煮熟剥壳放凉;猪脚洗净汆水;老姜拍松后小火煎至两面金黄;大火烧开米醋后依次加入姜、猪脚、去壳鸡蛋,文火炖2个小时左右。

  功效:是广州地区常用之方,也是给亲朋好友报喜的吉祥食物。有养血祛风,活血新生之功能。适合产后2周后恶露血块多,头晕面色苍白等的产妇。

  产后有这些反应不必诧异

  坐月子期间,突如其来的肚子痛、几日不止的出血、便秘、汗如雨下,这些病症征兆都会令人感到不安,但不用担心,它们都是正常现象!专家指出,在此期间女性的身体处于特殊状态,因此会出现许多看似异常的状况,其实毋须过度紧张。

  反应一:宫缩痛

  子宫的大小在怀孕前后会有很大变化,生完孩子以后,子宫要通过收缩恢复到原来的拳头大小,一般需要2~3周,收缩就会产生阵发性的强烈疼痛,摸上去感觉子宫变硬了,这些都是正常的。但如果疼痛过于频繁,且痛感过于强烈,建议及时找医生。

  反应二:恶露

  产妇分娩后,子宫会通过阴道排出含有血液、坏死蜕膜等物质,称为恶露。一般来说,产后3~5天会排出血性恶露,颜色鲜红,量很多。渐渐地,恶露颜色越来越浅,量也会逐渐变少。中医认为恶露会在3周左右排净,但只要不超过42天,都算正常。一旦超过42天恶露仍不净,或突然增加、颜色为血色,就要及时就医。一般来说,剖腹产妇的恶露时间相对较长,而过早过度进补也可能导致恶露时间变长。

  反应三:便秘

  新妈妈拉不出大便是常事。这是因为孕妇在孕期消化道蠕动变慢,分娩时、产后大量失血、出汗,“津血同源”,大量津液被用于生化为血,因此人体内津液不足就会导致便秘。所幸的是,产后严重便秘者不多,大多只有轻微程度,多吃含丰富纤维素的食物如蔬果、适当补液和活动一下身体,都可以缓解便秘。

  反应四:飙汗

  在孕期,人体血容量和胎盘激素分泌的增加,会带来体内水分的滞留,一般在产后2周才能恢复到孕前的水平。分娩后,全身毛孔会处于张开的状态,有利于排出孕期潴留在体内的水分,所以产妇在产后2周内大量出汗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超过2周仍然大汗不止,在中医看来就可能说明产妇气虚、毛孔疏松,可用中药进行调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