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能做的事,家长不要代劳

  当代女报

  心理学专家陆惠萍批评许多家庭过于溺爱孩子,变成了“养猪场”,养出一群“小胖墩”。

  “孩子脾气大,自主能力差,其实跟父母的教育有着很大关系。”前天下午,曾写下大热畅销书《好父母决定孩子一生》的心理学专家陆惠萍做客“名家论坛”,谈她最擅长的“父母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

  “孩子的教育从吃饭开始。”陆惠萍提到,有人说许多高档楼盘就像“养猪场”,住在里面的孩子一个个都是小胖墩,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生怕苦着孙子,在吃饭的问题上毫不含糊,拼命给孩子喂各种营养食物,长期喂饭让孩子养成了极度的依赖心。这一过程中,孩子的主动全部转化为被动,可以想象,连吃的问题都是被动的,孩子对于其他事情怎么可能有主动处理的能力。书包、作业本由家长清理;上学忘带了一本书,家长送去学校……家长为孩子代劳的事情越来越多。

  正确的教育方法应该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能做的事情不能由家长代劳。陆老师说,家长每为孩子代劳一件事,就等于减少了一点孩子将来在这个社会中的竞争力。哈佛大学曾做过一个调查:会做家务的孩子和不会做家务的孩子,大学毕业后的就业率是15比1,犯罪率是1比10。“做家务能锻炼孩子做简单、繁琐、重复事情的耐心,对孩子的身心帮助很大。”

  陆惠萍建议,可以放一些中文朗诵和交响乐音乐给孩子听,训练他对中国文化和音乐的感知。孩子从7到12岁,是内醒能力训练的好时期,让孩子明白她应该自主负责的事情,比如上学、吃饭、起床等等。

  陆老师分享了她教育女儿的一个小细节,即将一些道理从小念给女儿听。女儿不想弹钢琴了,她就和孩子一起把“成功等于勤奋加坚持”这句话当绕口令念。“时间长了,孩子慢慢大了,就能明白这些话的道理了。”孩子从小的理想培育应该是《沁园春·长沙》中的“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从小有什么理想,就大胆放手去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