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准妈妈妊娠恶阻用食疗

  注意饮食调养是减轻和防止妊娠恶阻的关键。孕妇饮食宜清淡而富于营养。《达生篇》曰:“宜淡泊,不宜肥浓,宜轻清,不宜重浊,宜甘平,不宜辛热。”

  妇女怀孕以后胎儿的生长,胎盘的形成,母体各组织器官的增大,都要从饮食中摄取各种营养物质。孕妇的营养关系到胎儿身体、智力的发育成长,如果孕妇营养缺乏,不但可引起妊娠分娩的并发症,而且对胎儿的体质和智力发育也会产生影响。因而孕妇的膳食宜清淡平和而富于营养,但这并不需要增加过多的主食,需要增加的是副食的种类和数量。

  维生素是人体进行物质代谢,维持正常生理功能的要素,故应特别注意补充。妊娠恶阻病人,需待呕吐停止后再试进食,更须根据个人所需,选择喜食之物进餐,且应少量多餐,忌食辛辣、坚硬食品,多食凉爽清口之物。还需注意尽量避免烹饪气味对孕妇的不良刺激,以免引起呕吐的发作。

  轻度的妊娠恶阻,不需特殊治疗,只要注意调节饮食即可。较重的妊娠恶阻,可选用下列简便易行的食物疗法。

  1、鲤鱼1条,重500克以上,去鳞及内脏后,再取砂仁10克(捣碎),生姜20克(切片),放入鱼腹内炖熟,1天内食完。

  2、粳米250克,生姜汁3汤匙,同炒,炒至粳米焦黄,然后将其研为细粉,每日早晚各用开水调服2汤匙。

  3、鲜橘皮1个,切成细丝,生姜15克,切为碎末,白糖适量,同放杯中,沸水冲泡,代茶频饮。

  4、芝麻、红糖各250克,生姜汁5汤匙,同放锅内炒焦,随意适量嚼食。

  5、生姜15克,大枣10枚,砂仁10克(捣碎),伏龙肝(即灶心土,需烧柴禾的灶)60克,先加水煎煮伏龙肝,澄清去渣,取其药液,再放入姜、枣、砂仁,煎沸10分钟,食枣饮汤,每日1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