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发烧怎么办?

  核心提示:发烧,是每个宝宝成长路上不可避免都会遇到的状况。当宝宝小脸通红,全身滚烫难受却又不会表达的时候,也是父母最煎熬的时候。尤其是第一次遇到宝宝发烧就手足无措的新手爸妈,更是需要理性应对宝宝发烧。本期智慧妈妈,我们邀请到了39育儿论坛育儿达人Anson妈妈(论坛ID:aibaobao62)来跟大家分享她的宝宝发烧护理经验,希望给到宝妈宝爸更多参考:

  39育儿:请问Anson妈妈,Anson现在几岁了?在您的印象中,宝宝发过几次烧,分别是什么时候?

  Anson妈妈:Anson现在一岁两个月了,从出生到现在共发烧过三次,第一次是三个月左右,第二次是八个多月的时候,还有一次是十个月时。

  39育儿:宝宝第一次发烧的时候您是怎么应对的?采取了哪些具体护理措施?

  Anson妈妈:宝宝第一次发烧没超过38℃,虽然体温不高,但是因为当时Anson太小,手脚心都发烫,自己又没有经验,所以很着急。于是,咨询了一些宝妈朋友,她们告诉我,宝宝发烧体温不超过38.5℃,最好用物理降温的方法比如用35℃的温水给宝宝泡澡、或者擦身,尤其肩胛骨、腋窝等部位,我就按朋友的方法去做了,宝宝第二天体温就降下来了。

  具体做法是:

  1. 帮宝宝用温水擦拭身体,用温水(温度大概在35℃~41℃)蘸湿毛巾,拧得稍干后,擦脖子、胳膊、前胸、后背、大腿等部位,位于肘窝、腋窝、颈部的大血管部位多擦几下,以微红为适度。这样,水的蒸发可带走大量的热,起到降温的作用。那时我每隔1-2个小时就擦一次,等宝宝退热出汗时,更要帮宝宝把汗水擦干,以防宝宝再次吸入汗水着凉;

  2. 其次,额头贴上退热贴,退热贴一般6-8小时换一片;

  3. 给宝宝多喝水,我家Anson不喜欢喝水,发烧的时候会更娇气,所以我给他兑了点葡萄糖;

  (物理降温虽然降温速度较慢,但对孩子的身体没有任何副作用,因此可以说是一种较安全的降温方法。)

  4. 每隔30分钟用温度计量一下体温,随时留意宝宝的体温变化情况。

  39育儿:后来宝宝再发烧,症状跟第一次又有什么不同?您又分别采取了什么护理方法?

  Anson妈妈:Anson第二次发烧是在八个多月的时候,晚上睡觉哭个不停,快到清晨时,一量体温38.8度,接着三天,宝宝持续发烧,最高的时候39.8度,烧了几天,打针、吃药.。.烧才慢慢退了。

  关于吃药:宝宝的药大多是那种小包的冲剂,直接冲在水里给他喝就可以了。医院那时开了一种叫复方锌布颗粒的药,用于退热和消炎,效果挺好的。一开始时,因为发烧,买了退烧药美林,红色药水。但有一种很奇怪的味道,宝宝只要一闻到它的味道,就拒绝。没办法,只能用勺子硬灌,这样虽然有点苦,但是速度快、效果好,喂了一次,宝宝的烧就退了下来。

  关于打点滴:宝宝温度有升上来后,整个身子都是滚烫的,再吃美林也没用了。下半夜开始烧到39度多,于是马上直奔医院。

  39育儿:您觉得宝宝在发烧的时间点上有没有什么规律呢,比如有的宝宝爱在晚上发烧,Anson有这种情况吗?宝宝发烧通常持续时间是多久?是否还伴有其他诸如咳嗽等症状吗?

  Anson妈妈:对,Anson也是半夜的时候体温飚得特别高,最高的时候是39.5℃。第二次发烧的时间持续了几天啊,反反复复的,发烧时没有咳嗽,就是鼻子塞得很厉害!

  39育儿:在宝宝发烧的过程中,您都用过哪些药物,您认为对宝宝降烧有效的是哪些药物?

  Anson妈妈:Anson用过的药物有美林、退热栓、小儿七厘散、保婴丹、复方锌布颗粒、头孢类消炎药、喜炎平(一种消炎的针剂)等;个人觉得美林、复方锌布颗粒和喜炎平降烧效果比较明显,但是头孢是抗生素,而美林、喜炎平近期的负面新闻也有一些,所以该如何用药最好听专业医生的。

  39育儿提醒:家长切不可盲目的自行用药降烧,用药要谨遵医嘱。

  39育儿:在护理宝宝发烧的过程中,有没有弄清是哪些原因引起的宝宝发烧?除了护理和用药以外,宝宝发烧期间,在饮食和其他方面要注意什么呢?

  Anson妈妈:Anson第一次和第三次发烧应该都是着凉了,第二次就是喉咙发炎,小孩子注意保暖很重要,特别是冬季。另外发烧是身体免疫系统和病毒做斗争引起的发热,家长也不必过分担心,当然连续多日的发烧且39℃~40℃以上就要排查是否是川崎症或者其他疾病。

  饮食方面,发烧时以饮白开水为好,也可以适当兑些鲜水果汁,以补充人体需要的维生素C。一岁以内的婴儿如是母乳喂养,应继续,母乳易于消化,能保证营养需求。稍大孩子发烧时的饮食应以流质、半流质为主。常用的流质有牛奶、米汤、绿豆汤、少油的荤汤及各种鲜果汁等。夏季喝些绿豆汤(加少量糖),既清凉解暑又有利于补充水分。

  39育儿:您认为宝宝发烧跟大人发烧有什么不同,需要什么特别注意和特别护理的地方吗?

  Anson妈妈:宝宝发烧和大人不同的就是,很容易反复,烧退下去过不久温度又上来了,所以一定要随时观察、留意宝宝的体温变化情况,如果在家自行用退烧药两次还不能退烧,就要及时就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