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流感病毒袭击学龄儿童,体温迅速升至40℃

  温州网-温州商报

  今冬流感病毒强势来袭,市区两所儿童医院收治的流感小病号爆棚,体温烧至40℃成为本次流感的典型症状。据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透露,今年冬季我市流感发病率较2012年、2011年均有较大比例升高,优势毒株为乙型流感病毒。

  流感大军强势来袭

  昨日9时许,温州医科大学附属育英儿童医院门诊大厅挤满了挂号、排队的患儿及其家属。事实上,这一波由流感而带来的就诊高峰已持续了近2周,从前天开始,可谓进入了巅峰状态。

  据医院方透露,上周日医院儿童日门诊虽然已在常规安排上增加了医护力量,可突然间“来袭”的400号门诊流感患儿仍让医院方猝不及防。面对这种突发状况,6名正在休假的儿科医生被临时调回。数据显示,当日门诊量高达2800人次,明显高于前一周的2400人次。

  这波流感高峰延续至本周。昨日该院门诊部主任李建宏透露,周一门诊高峰日,白天儿童门诊总量为3700人次,较上周同期又增加了100人次,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比例占了65%,“平时这种流感样症状比例为50%左右”。

  在儿童输液室, 12月初已得到控制的输液总量,随着流感病毒被打破,目前日均输液总量由1000人次增加至1500人次左右,增加了50%之多。医院外一名销售点滴挂杆的店主透露,一天能卖掉近百根挂杆。

  流感发病特点:体温迅速烧过40℃

  我市流感监测点位于附二医,市疾控中心每周对20份来自流感病人的咽拭子样本进行实验室检测。市疾控中心传防科透露,当前主要的优势毒株是乙型流感病毒,还有部分是甲型流感,发病人群主要为5~12岁的学龄期儿童。

  “这次高烧来得很猛,孩子前几天只是有点咽喉疼痛,前天就直接高烧。”昨日,一名在医院候诊的患儿家属称,孩子持续高烧多日,即使服用了美林也没有像往常那样达到退烧的效果,物理降温效果也不明显。

  温医大附属育英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张海邻称,今冬这波流感病例普遍存在高热不退的情况,体温在24小时甚至数小时内迅速上升至40℃,通常在39.5℃前后波动“高烧至41℃、42℃的患儿很多”。最初感染流感病毒后有一段时间的潜伏期,咽喉部位会有一点疼痛,常见的是咽痛和身体乏力。随着病毒的侵入,病毒正式发威时,体温升至40℃时还有惊厥、抽搐状、肌肉酸痛、四肢无力症状,比普通流感更加明显。

  该院输液中心护士长周燕指出,只有在细菌性感染时才需要服用抗生素,单纯的病毒感染,患儿没有必要使用抗生素。也就是说,这种流感病毒感染后,注射点滴对感冒的治疗效果并不明显,“如果在血常规检测中发现白细胞指数正常的话,不主张打针”。

  带病上课会导致病毒传播

  流感高峰期,感冒、发烧儿童最好不要带病上学。市疾控中心传防所所长魏晶娇透露,此次集中于学龄期儿童群体中的流感病毒,早期主要在低龄班级中出现。周燕称,流感即使在潜伏期,也具有传播风险。

  张海邻称,按照流感病毒的发病规律,从潜伏期到康复,一般需要5~10天,有的儿童体质弱,很可能需要半个月才能完全康复。整个过程中,家长最需要的就是对患儿进行身体降温,降温期间儿童可能会大量地出汗,为了避免身体缺水,要适当、及时地补充水分。

  从近2周来流感患儿的接诊情况发现,不少儿童都是由在校或在园期间交叉感染所导致。医生建议,学校、幼儿园最好开展晨检;流感高峰期,有出现感冒、发热症状的儿童,不要带病上学,此举可能导致病毒传播或导致患儿病情加重、反复感染。

  孩子发烧

  怎么处理

  1.儿童高烧时,勿以冰敷额头或睡冰枕,避免急速降低体温,引发抽筋及造成血液循环不良。

  2.小儿发烧在未确定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时,切勿随意服用抗生素。

  3.看过医师后,可以按照医嘱,正确使用退烧药,但千万不能过量。

  4.高烧超过38.5℃,在使用退烧药后,可用温水擦拭身体,但勿浸浴。

  5.多喝水,也有助于排汗散热,并且要多吃水果和蔬菜。

  6.维持良好的环境空气流通,适度减少衣物,帮助身体散热。

  流感高发

  怎么预防

  1.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2.少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感染流感病毒。

  3.注意休息,不要过度疲劳,平时多饮开水,多吃清淡食物。

  4.盐水漱口。盐水可以杀灭存在于口腔和咽部的细菌和病毒。

  5.因为流感病毒也会通过手传播,因此要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6.对于容易感染流感病毒的人群建议接种流感疫苗,或者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增加免疫力的药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