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鱼肝油好还是吃维D好?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南京市儿童医院临床营养师 刘长伟:

  首先妈妈们要知道,鱼肝油是可以吃的,现在之所以会有这么多的疑问,主要和鱼肝油里的维生素A与维生素D的含量有关。

  一般来说,宝宝服用鱼肝油是为了预防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佝偻病等疾病。鱼肝油里维生素A、D两种成分都有,按照一般推荐比例基本上也都是安全的;但相比起维生素D,维生素A更容易从饮食中获得,所以就会有一种担心:会不会我们在补充维生素D的同时,无意中造成维生素A摄入过量甚至蓄积中毒呢?

  应该说,正常服用,使用正规产品,这种风险并没有妈妈们想象中那么大,但如果妈妈们确实担忧,也有解决的方法。

  现在国外有专家提出,鉴于维生素A更容易从饮食中获得,所以宝宝也可以不服用鱼肝油,而只服用单纯的维生素D制剂,这样就可以避免无意中增加维生素A摄入超标的风险。这个方法对于一些担心鱼肝油是否还能继续服用的妈妈们来说,是一个解决的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妈妈看见宝宝有枕秃,就担心宝宝缺钙;还有些妈妈发现宝宝被查出骨密度偏低,就急着给宝宝补钙。其实,宝宝和成人不同,骨密度低也可能是因为生长迅速所致,并不一定是病态的表现;维生素D缺乏的佝偻病可引起枕秃,但枕秃并不一定都是佝偻病。所以看见这些问题就急着补钙,那显然是不对的。

  不论是维生素D的补充,或者是其他营养素的补充,一般剂量根据膳食指南来摄入,还是安全的,维生素D的中毒剂量其实还是很高的,没有妈妈们想得那么可怕。我们要避免的是一些滥用。当然,如果可能依旧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有佝偻病等疾病征兆时,就需要服用治疗剂量,此时还是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的,这样安全系数更高一些。

  其他妈妈们关心的话题

  问:宝宝多久能吃盐?现在奶奶蒸蛋时会放一点点,关系大不大?因为如果不加他就不肯吃啊。

  答:严格来说,在宝宝1岁前都不建议在食物里添加调味料,不只是盐,糖也不推荐加,否则宝宝以后可能口味会偏重,反而不利于健康。蒸蛋时,偶尔滴一两滴麻油其实就足够了。至于宝宝为何不加就不肯吃?就是因为你让他尝过了“有调味料”的食物,宝宝才会嫌弃那些“没放调味料”的食物啊。所以最好的选择就是干脆不要放。

  问:我家宝宝快10个月了,从6个月开始就不吃奶瓶,也不吃奶粉?这可怎么整?

  答:宝宝不吃的原因很多。有的宝宝是不习惯奶瓶、奶嘴,那么可以通过更换奶嘴来调试,或者干脆用勺子喂。有些不吃奶瓶的宝宝,用勺子就肯乖乖吃了。还有些母乳喂养大的宝宝则是不习惯奶粉的味道,这个调整需要耐心,必须让宝宝慢慢适应。可试着把奶粉一点点搀到母乳和辅食里,由少到多,让宝宝逐渐习惯奶粉的味道。

  问:宝宝以前肯吃奶粉的,最近爱吃辅食,奶粉却不怎么肯吃,怎么办?辅食他爱吃米粉,现在已经10个多月了。

  答:10个多月都可以喂一些稠粥、烂面条了,该让宝宝锻炼一下咀嚼能力了,不要光吃米粉。另外,宝宝如果辅食吃得太多,自然就会影响到奶量,毕竟宝宝的胃就那么大,他是不是已经吃辅食吃饱了呢?请注意辅食的量,不要过头,毕竟这时候宝宝还是以奶为主食的。

  问:我家宝宝现在八个月差两天,能吃虾泥吗?

  答:如果确认不过敏就可以吃,但辅食要多样化,不要盯着一个吃。

  问:我家宝宝有乳糖不耐受,人工喂养,四个月可以添加辅食吗?还是迟一些更好?

  答:乳糖不耐受的孩子,6个月后可以把少量自制酸奶作为辅食给宝宝吃一点,当然不能太多,酸奶的营养还是跟不上配方奶的。1岁后可以增加点量。WHO说一般孩子发育正常,还是6个月以后添加辅食。除非是发育很快,满足了辅食添加标准,那可以适当提前。比如对大人吃饭很有兴趣,给勺子能够吃下去,挺舌反射消失,那可以试着喂喂。□通讯员 吴叶青 庞芳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