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剖宫产不会“伤经络”

  最近,网上关于剖宫产的话题是风生水起。一部分人认为横着切美观,地球引力下,切口愈合快,恢复好。但有一些准妈妈对中医略懂一二的心中有这样一个疑惑:剖宫产会切断人体的经络,伤元气。特别是“任脉”,它沿人体前正中线自上而下,是主要的经络循行途径,尤其针对女科疾病的治疗,关系密切。任脉在会阴与后正中线 “督脉”相连,俗话说:“一脉不通、周身不适”。一旦损伤后,在今后选择中医针灸治疗妇科、下腹部、泌尿系统和下肢疾病时,穴位缺失、经络传导受阻,治疗疗效不佳,会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

  南京市中医院针灸科阮志忠主任中医师介绍说,经络是个循环往复的载体,是运行气血、联系脏腑和体表及全身各部的通道,是人体功能的调控系统。经络学也是人体针灸和按摩的基础,是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剖宫产伤经络这一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但手术伤元气一说,阮主任觉得有依据,手术无论大小,对身体一定是有损伤的,但中医中的元气有先天之精和后天之精的说法,前者来源于父母,是禀受于父母的生殖之精。后者来源于脾胃。也就是说如果术后根据身体辨证进行食补药补是可以弥补手术所带来的损伤,补充和还原元气的,不能说恢复到百分之百,但能恢复到95%以上,甚至更高是可以实现的,这也就是中国“月子”说的一个参考。李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