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断奶常遇到的4类问题及对策

  《亲密育儿经》 收藏本文     

  1、拒吃母乳以外的食物。

  若在断奶前没有很好地添加辅食,断奶时宝宝往往抗拒除母乳以外的其他食物,无论是粥、面,还是菜、肉,都不爱吃,饭量越来越少。由于营养摄入不够,宝宝的体重逐渐减轻,影响其身体的健康发育。

  为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在宝宝满4 个月后,就要及时添加辅食,为断奶打好基础。

  2、养成偏食、挑食的坏习惯。

  断奶时,宝宝不爱吃饭,因担心宝宝营养不良,所以父母有时就会迁就宝宝的口味,只喂宝宝爱吃的食物,从而导致宝宝养成了偏食、挑食的坏习惯。偏食、挑食不仅使宝宝营养素摄入不均衡,而且有损其胃肠道的健康。

  对于宝宝在婴儿阶段挑食的毛病,父母大可不必为此着急,因为大部分宝宝在婴儿期不爱吃的东西,到了幼儿期就可能变得爱吃;对于偏食的纠正,做些努力是可以的,但一定不要强制进行。如果有些孩子不爱吃胡萝卜、菠菜,可用其他蔬菜代替;对于什么菜也不吃的小儿,可暂时用水果补充。

  3、易发生母子分离焦虑。

  断奶不顺利,越来越依恋母亲,母乳已很少,还要靠母亲哺乳,母亲一走开就紧张焦虑,到处找妈妈,情绪低落,终日不开心,也害怕与别人交往,这就是断奶造成的母子分离焦虑,对小儿的身心发育都有损害。

  4、脾气变得暴躁和任性。

  断奶前后,妈妈因为感到内疚,于是不管宝宝的要求是否合理,一味纵容,导致宝宝的脾气越来越大。

  1岁左右的宝宝还不能分辨什么是对是错,也不知道什么是合理的什么是不合理的,他们往往从大人的态度上来判断是否可以。但宝宝在以往的经验中已经清楚地知道妈妈会对他忍耐到何时,以及他闹到何种程度你才会答应他的请求。这就要求妈妈在面对宝宝的不合理要求时态度一定要坚决,不管他怎么哭闹或耍脾气,都不能答应他。这样几次后他就会意识到,不管他怎么耍脾气都不能使你改变主意,他会因此而逐渐克制自己的脾气,减少任性的次数和强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