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妈妈牙不好宝宝牙糟糕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江苏省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 梅予锋

  孕妇常见口腔疾病包括龋齿、牙龈炎等,如果孕妇出现口腔疾病,会对胎儿发育带来诸多不良影响。

  1、生长发育受限:孕妇需要摄取足够的营养才能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但口腔疾病的存在往往使孕妇心情烦躁, 加上牙病影响食物的充分咀嚼, 妨碍食物的消化吸收, 直接影响到胎儿营养的供给, 从而会使胎儿的生长发育受到一定影响。

  2、影响胎儿牙齿发育:一般人都认为婴儿的牙齿是在出生后6个月才开始生长的,实际上, 牙胚的发育早在胚胎7-8周龄时就开始了。孕妇若是患口腔疾病,就会影响到各种营养物质的摄取, 包括胎儿牙胚发育过程中所需要的维生素A、C、D和钙、磷等矿物质,从而妨碍胎儿牙胚的正常形成和钙化, 直接影响到胎儿出生后牙齿的健康发育。

  3、易发生流产和早产:有些孕妇常常会因为中、重度牙病所造成的疼痛而产生精神紧张, 这不仅会损害孕妇自身的健康, 而且在妊娠早期和晚期还会引起流产和早产,甚至胎儿畸形。

  由于孕妇进行口腔治疗的安全期很短, 只有怀孕后4一6个月(怀孕的头3个月容易诱发流产,怀孕的最后3个月易引发早产), 准备怀孕的妇女在受孕前应该到正规医院口腔专科进行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和口腔保健处理, 以保持口腔健康, 消除后顾之忧。

  孕前口腔保健包括:治疗龋坏的牙齿;治疗牙周疾病;清洁牙齿;拔除不能保留的牙齿、残根和残冠以及反复发炎的阻生齿(紧根牙);拆除不良修复的假牙, 并重新进行修复;全面修复缺失牙, 以恢复咀嚼功能。

  孕期要坚持早晚认真有效地刷牙,每次刷3-5分钟, 饭后漱口, 并学会定期使用牙线来清洁牙齿的邻接面。刷牙时要选用头小、毛软的保健牙刷,每3个月更换一次, 牙膏以用含氟化物或有抑制细菌作用的为宜, 有利预防龋病。平时经常做叩齿运动和按摩牙龈,定期做口腔健康检查, 建议每隔3个月去检查一次, 若是自觉有口腔疾病, 则应随时就诊, 及时处理, 口腔疾病的治疗最好在安全期(妊娠4-6个月)内进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