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3岁,学语言关键期

  《生命时报》 微博

  2岁到3岁是幼儿学习口头语言的关键期。这时期孩子的语言发展特别迅速,说话的积极性特别高,说的话多以简单句为主。他们大多数在此期间会掌握与生活有关的最基本的词汇和语言,会用语言和人交往。并且由于这一时期是幼儿自我意识的第一次飞跃,所以他们已基本会正确地运用代词你、我,如会说“不跟你玩了,我自己玩”。但这种语言的水平还很低,经常是和活动相联系的,边活动边说话。这一时期需要周围有丰富的语言刺激,如果错过了,可能就像印度的“狼孩”一样,再也无法弥补。

  因此,家长应在此期间尽力为孩子创造有利的语言环境。首先,家人之间的对话尽量规范,并让孩子能在日常生活中或游戏中通过模仿来学习语言。其次,与孩子对话时应注意给予正确的引导,用完整标准的语句来教孩子正确说话,尽量少用叠词,比如“吃饭饭”“玩车车”等。最后,给孩子的语言刺激要尽量丰富,以促进孩子语言能力的发展,别一直用简短的语句。比如,不只说“看气球”,可以说“看那些五颜六色的气球”。再者,平时还可以多给孩子讲故事,通过朗读儿歌、看图说话来丰富孩子的词汇,同时让孩子广泛接触周围的人和事,帮孩子练习说话。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语言发育在幼儿期差别很大,说话迟、说话少的孩子也并不代表今后语言能力就差。家长不用心急,只要按照正确的方法给予丰富的语言刺激即可。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 李建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