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80后妈妈制作“母乳皂”送人,你怎么看?

  扬州晚报

  本报记者 黄静 文/图

  扬州一位80后“辣妈”宋女士,10月份刚刚生了个可爱的儿子,因为奶水较多,儿子喝不完,宋女士通过朋友介绍,将母乳存了起来。后来,她网购了制作母乳皂的原料、方法,自己动手制作,每天都能生产好几块各种造型的肥皂。宋女士表示,母乳皂纯天然无添加,她已经送了不少给同事、朋友。用母乳做的香皂好用吗?卫生吗?

  ◎母乳过多 做成肥皂好玩又好用

  家住东区的宋女士,10月份生下一个大胖儿子。家人在开心之余,给她请了个月姨帮忙照顾。记者获悉,因为有月姨带孩子,宋女士坐月子期间没什么事,何况她也闲不住,就经常上网玩玩。

  前段时间,登录淘宝网时,宋女士无意中发现有不少店家销售制作母乳皂的方法和原材料。据悉,只要买齐一套,就可以自己在家制作母乳皂。宋女士说,天天和儿子、月姨3个人在家,闲着也无聊,不如买点材料自制肥皂。

  她告诉记者,看网上的介绍,母乳皂纯天然,给小宝宝洗脸、洗手对皮肤好,而且大人也可以使用。她表示,有时候喂奶的时候奶水会多出来,多的时候一天能多挤出四五个奶瓶的母乳,于是她把这些母乳存在冰箱里,根据网上提供的材料和步骤,动手制作起来。

  ◎朋友闻讯 纷纷讨要母乳皂

  制作好了不少母乳皂,时尚的宋女士就将消息通过照片发布在了微博上。记者了解到,宋女士的不少朋友看到照片后,感到十分新奇,其中不少朋友主动和宋女士联系,希望拿几块肥皂试试。

  和宋女士在同一家单位工作的王小姐告诉记者,她们平时玩得比较要好,宋女士主动送了她十块母乳皂。王小姐十分好奇,拿到母乳皂以后就回家试用了起来。她介绍,这种母乳皂看上去就十分天然,颜色是乳白色的,没有什么香味,小小的一块,用起来肥皂泡沫不多。后来,王小姐购买了一个打泡网,用这种肥皂洗脸、洗手,感觉挺滋润的。

  记者通过微博和宋女士取得了联系,她表示,一次性购买了200多元的材料,现在还有不少原料放在冰箱里呢,没事的时候她老公也会帮忙制作,一家人感到很有乐趣。“我制作了一大堆,亲戚朋友同事都送了不少,大家挺喜欢的。”

  [记者调查]

  淘宝网母乳皂畅销,

  你敢用吗?

  昨天,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发现,不仅有销售制作母乳皂的原料和步骤的商家,还有直接销售母乳皂的商家。

  记者点击发现,这些商家都宣称自己销售的是100%纯母乳的香皂,且适合孕妇、婴儿和敏感肌肤使用。一位来自广东佛山的老板告诉记者,他是从正在喂奶的妈妈们那边收购的,这些妈妈们母乳挺多的,他们先回收过来,然后制作成母乳皂销售。

  除了回收母乳制作成母乳皂外,还有部分商家是利用自产的母乳制作母乳皂的。这些商家都宣传称,母乳皂对肌肤有美容功效,能够起到美白养颜的效果,用起来十分舒服。

  这位老板表示,现在母乳皂的销量不错,多的时候一天能销售几十块。据悉,这种号称纯天然、美容的产品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

  记者在淘宝网上发现,不少商家都号称“纯天然材料制作”“无化学添加剂”“适用于任何肌肤”等,表示手工皂纯天然、更环保,且更个性化,十分诱人。

  商家还宣称,由于添加的成分不同,母乳皂使用时能起到不同的功效:罗马洋甘菊纯露舒敏效果显著;酪梨油深层清洁又滋润;葡萄籽油清爽保湿抗氧化……可根据买家需求添加各类基础油。不少商家都表示,这种肥皂纯正母乳制作,而且适用于任何肌肤,特别是孕妇及刚出生的宝宝都可放心使用。

  宋女士介绍,她和家人使用母乳皂最大的感受是,用完后感觉脸上和手上的皮肤很滑。她表示,使用时肥皂会产生奶油一般的泡沫,非常顺滑舒服,洗完后感觉很滋润。“而且母乳皂不用时可放在冰箱里,能保存一年左右。”

  [新闻链接]

  据外地媒体报道,广西南宁有多家卖家在淘宝上销售母乳皂,含量从24克到180克不等,价格在10元到58元之间。外地记者亲自联系了卖家,并且去加工点取货。据悉,卖家介绍,大部分生产香皂的母乳都是卖家收购的。

  卖家透露,宣传的功效只是噱头,其实生产过程比较简单,步骤并不多,快的话半个小时就能生产好了。专家表示,如果妈妈们患有乳腺炎等疾病,母乳中会携带细菌、病毒,使用后反而对人体有害。

  制作过程简单易懂

  宋女士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年轻妈妈都在制作母乳香皂,手工制作,而且纯天然。她从网上买来制作母乳皂的套装,包括皂基、油脂、硅胶模具、pH试纸等,根据卖家提供的入门教程和制作视频,便开始尝试着制作母乳皂。

  一般店家提供的材料:皂基400G。硅胶模具1个。基础油4×5ml,共可搭配皂基2kg。PH试纸1本。硅胶刮刀1把。滴管1支[量取油脂香精使用]。起泡网1个。制作说明一份。

  [制作方法]

  1.皂基已经切好成块,直接放到容器里隔水加热或直接放到微波炉加热。

  2.小火隔水加热,使皂基融化。

  3.保持温度,加入基础油,每200g皂基放入0.5ml,搅拌均匀。

  4.加入120ml母乳,搅拌均匀。

  5.倒入模具,然后常温放置或放入冰箱等待凝固。

  6.如果有泡沫,可以拿刮刀轻轻刮掉,这样做出的皂就没有气泡,会比较美观。

  7.凝固后脱模,模具是软的,只需轻轻掰下就可以出来了。

  各方看法

  支持派认为纯天然

  反对派心理难接受

  正方:母乳多了易浪费,不如合理利用

  对不少刚刚成为妈妈的女性来说,母乳过剩,也是件令人头疼的事情。如果直接倒掉,也觉得有点可惜了。但是放入冰箱里冷藏,过了24小时后,依旧会变质。

  目前孕期6个月的曹女士认为,她以后奶水多的话,也准备采取这种方法。她表示,制作母乳皂一定很有趣,可以供家人朋友使用,合理利用母乳,而且使用起来环保又天然,来自人体天然的产物,肯定对皮肤没有伤害。她表示,听说外国几年前就有专门机构回收母乳,通过简单的步骤就能够将废物利用,听说对宝宝的皮肤好,纯天然无污染,送给朋友也是独特的礼物。

  反方:用别人的母乳洗脸、洗手 感觉怪怪的

  家住美琪小区的丁小姐表示,她知道周围有朋友在家自制母乳皂,不过人家是制作好了家人使用的。她坦言,毕竟母乳皂中还有乳汁,涉及对方的隐私,送给别人会有些尴尬。丁小姐认为,母乳皂还是自己家使用较好,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比较保守,不见得会接受。

  而同样住在美琪小区的魏先生表示,用别人妻子母乳制作的肥皂,感觉太奇怪了。他坦言,当初妻子生孩子的时候,乳汁也挺多,他们到最后都是倒掉的。“说实话,这东西时间放久了搞不好会滋生细菌,而且用别人的母乳皂,感觉怪怪的。”魏先生认为,别人母乳皂,他是不会用的。

  医生提醒

  母乳皂容易携带细菌和病毒

  虽然不少市民表示,使用母乳皂后感觉不错,洗完脸后也觉得滑滑的。不过,记者咨询了市人医产科专家张玲玲和妇幼保健院皮肤科主任杨春华,专家们均表示,母乳、唾液、分泌物、血液都会传播疾病。如果乳汁的提供者不健康,就可能会传播甲肝、丙肝、艾滋病等疾病。此外,母乳挤出后很快就会繁殖细菌,制作者如果再添加水果、乳汁、蜂蜜等成分,又没有采取相应的防腐措施,就很容易滋生细菌,建议市民谨慎使用。

  张玲玲告诉记者,如果母亲自身有乙肝、艾滋病等传染病,给孩子喂奶时很有可能会传染给婴儿。对于母乳皂的使用,她认为,主要是母乳摆放的时间不能长,一旦时间长了母乳皂可能会受到污染,滋生细菌,市民使用可能对健康不利。

  杨春华表示,使用这种肥皂洗脸、洗手,存在健康隐患。因为母乳不能存放很长时间,即便在冰箱里,也可能受到细菌侵害,如果使用含有细菌的母乳皂,很有可能对皮肤或者健康不利。市民还是应该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肥皂等清洁用品,既放心又安全。

  [律师忠告]

  网络销售母乳皂是违法行为

  对于网络上销售手工皂的行为,维世德律师事务所曹飞律师表示,生产销售手工皂需要取得卫生许可证,必须标注具体成分,夸大宣传手工皂的作用,则属于违法行为。

  她表示,如果市民自己制作和使用,或者送给亲戚朋友,那是完全可以的。据悉,依据国家技术监督局批准的《消费品使用说明化妆品通用标签》强制性国家标准中,香皂属于化妆品中的沐浴产品一类。我国《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第五条规定:“对化妆品生产企业的卫生监督实行卫生许可证制度。未取得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的单位,不得从事化妆品生产。”

  因此,要想销售此类产品,首先生产者要取得卫生许可证,并且必须是单位,而不能是个人。其销售的产品还要符合《产品质量法》的有关规定。此外,在网络上开店销售还应当根据工商局的要求办理营业执照。

  曹律师表示,个人网上出售的母乳皂属三无产品,建议消费者不要购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