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产妇产后易双倍抑郁

  产妇年龄大,产后易抑郁

  “产后抑郁症的发病越来越多,与人们普遍推迟生育时间不无关系!”高龄初产妇往往是第一次怀孕,常常会过度担心因高龄发生不测,尤其是快要临产的时候。从临床来看,初产妇年龄越大,会越紧张、恐惧,抑郁和焦虑的比例和程度越高。再加上高龄产妇妊娠期并发症以及合并症发生率高,剖宫产率高,都会极大地增加她们的心理负担。而研究显示,孕妇心理压力可影响到婴儿健康,使得不良妊娠的发生率明显增高。

  别让卵子错过最佳“保质期”

  “生育太迟也会影响胎儿。在我国,35岁以上的初产妇属于“高龄初产”。产妇年龄越大,卵细胞受各种射线和有害物质的影响会越多,其遗传物质发生突变的机会也会增多。一个人的卵细胞是生来就有的,卵子在婴儿期发生第一次减数分裂之后,其静止期可长达几十年,而生育时间太迟,意味着卵子已经过了最佳 “保质期”,质量会下降,发生自然流产、早产、死胎以及先天畸形的可能性会成倍增加。“有研究显示,35岁以上产妇,自然流产率会3倍于25~29岁的孕妇。35岁怀孕,胎儿患唐氏综合征的几率为1/350,而到了48岁,唐氏综合征发生率变为1/1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