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三次听力筛查均未通过?要治疗

  新生儿

  三次听力筛查均未通过?要治疗

  每名宝宝在出生后都要进行一项听力筛查,但有些宝宝会因为发育不完善等问题导致未能通过听力筛查。第一次听力测试没通过往往会让爸爸妈妈很担心,甚至直接影响到妈妈的心情和奶水质量。

  广州市新生儿听力筛查诊断中心主任、广州市儿童听力中心主任罗仁忠指出,在近年广州的新生儿筛查中,筛查出的双侧神经性耳聋、需要带助听器的比例是在万分之四到五之间,这些孩子是需要通过做人工耳蜗才能够恢复听力的。

  新生儿的第一次听力筛查是在出生后2~5天。“新生儿筛查听力不通过,绝大部分是传导性听力有问题,一般不需要人工干预。随着孩子发育就出现好转。”罗仁忠指出,家长在6周之后再帮孩子做一次听力筛查。经过大量病例验证,新生儿6周以后,中耳腔的羊水大部分会消失,宝宝也能够听到声音了。

  “即使第二次筛查,宝宝的听力还是有问题,也不用担心,因为还是有些孩子还没发育好。”医生表示,可在孩子出生2~3个月后作详细的听力评估。如果孩子的听力有问题,家长则要带孩子尽快治疗。

  罗仁忠提醒,宝宝是不是患上神经性耳聋,一定要争取在出生三个月之内发现。早期发现非常重要,直接影响到孩子今后语言功能,“孩子如果听力有问题但语言功能没问题,往往会因为听不到东西而学不会说话。”如果家长及早发现孩子的听力问题,就能够及时令其佩戴助听器,保留残余听力,保留孩子的听觉中枢、语言中枢不萎缩,可以帮助孩子“聋而不哑”。信息时报记者 张秀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