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美否认面条亚硝酸盐超标

  □信息时报记者 李星慧 黄芳芳 李冰如

  国产婴幼儿奶粉品牌贝因美近日再次陷入“质量门”。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近期发布《近期全省食品监督抽检信息公示》,其中显示,一款由浙江贝因美公司生产的黑芝麻营养面条被检出亚硝酸盐超标。2月27日,贝因美发布澄清公告,承认问题面条为该公司委托代工产品,但坚称该产品检测合格。记者昨日在广州多家超市调查发现,贝因美面条在一些小型的母婴店仍在正常销售。

  事件

  面条在吉林被曝亚硝酸盐超标

  据悉,2月24日,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近期全省食品监督抽检信息公示》显示,由浙江贝因美生产的一款黑芝麻营养面条被检出亚硝酸盐超标,产品规格为208克/盒,生产日期为2013年10月1日,抽样地点是长春润泰商业有限公司,但该局并未公布问题产品的具体亚硝酸盐含量。

  据了解,亚硝酸盐是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主要用于肉制品,在赋予肉制品特有的肉红色,改善产品的组织结构的同时,也能较强地抑制肉毒梭状芽孢杆菌,有防腐剂的作用。但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中规定,国家严禁在婴幼儿食品中添加亚硝酸盐。

  知名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表示,6个月以内的婴儿对亚硝酸盐反应特别敏感,临床上患“高铁血红蛋白症”的婴儿即是食用亚硝酸盐或硝酸盐浓度高的食品引起的,症状为缺氧,出现紫绀,甚至死亡,因此,欧盟规定亚硝酸盐严禁用于婴儿食品。

  贝因美回应

  在上海南京杭州检测均合格

  26日晚,贝因美发布紧急澄清公告,承认问题面条为该公司委托代工产品,但坚称产品检测合格。2月27日,贝因美方面对信息时报记者表示,黑芝麻营养面条是委托上海京元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2013年12月13日,上海市松江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得到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转送的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贝因美黑芝麻营养面条”抽检亚硝酸盐超标信息之后,派出执法人员对公司委托生产方上海京元食品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经过全面的现场调查取证,并对生产工厂留样同批次产品进行执法抽样检查。2014 年2月25日,上海京元食品有限公司向上海市松江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对该事件进行咨询,证实该次抽检检定合格。

  贝因美还强调,公司已将批号为20131001的黑芝麻营养面条先后送往南京、上海、杭州的三家独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结果均为亚硝酸盐指标合格。 据了解,该批次的产品共生产20844盒,销售收入共计14.73万元。

  针对问题面条产品是否下架一事,贝因美方面对记者表示,关于此事的全部回复都在公告里,其他不作回应。但记者仔细阅读公告,却并未发现公告中有透露对此批产品的处理意见。

  专家

  代工环节监管

  不到位是主因

  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贝因美面条出问题的关键在于代工环节,代工环节是直接将产品交付给其他厂家去生产,管理上很难像自家产品那样做到百分百到位,“这就是贴牌生产的弊端”。此外,王丁棉认为,面条并非贝因美的主要产品,且贝因美随后又对事件做了澄清解释,“因此,该事件应该对企业的影响有限”。王丁棉如是说。

  中信建投经济咨询食品行业研究员杨潞青表示,自从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婴儿食品安全就成为我国民众乃至决策机构最为关注的问题,任何有关食品安全的负面消息都会对企业造成惨重的打击。她称,此次负面事件击碎了消费者对贝因美长期的信任,信心重修之路将是异常艰难。不过,长期来看,贝因美作为国内婴儿奶粉的龙头老大,具备明显品牌和渠道优势。如管理层能就该次负面消息做出及时、有效的补救,贝因美的发展前景仍然美好。

  记者调查

  广州市面同款不同批次产品有售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市内的各大超市,不见贝因美面条产品,但在一些小型的母婴店,记者发现了该产品有售。

  在天河员村一家小型母婴店,记者看到有“贝因美果蔬营养面条”和“贝因美黑芝麻营养面条”两款产品在售,按照产品标识,均为“适合6个月以上宝宝”食用。据产品配料表显示,上述两款产品的主要成分为小麦粉、浓缩乳清蛋白粉等以及多种维生素。该产品外包装显示,产品属浙江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其委托制造商为“上海京元食品有限公司”。记者仔细察看,发现以上产品均不是20131001批次的黑芝麻营养面条,仅是同款产品,却不是同一批次。该店店员告诉记者:“贝因美黑芝麻营养面条添加了一些适合宝宝的营养元素,挺好的。”但是,当记者追问,是否知道关于该款产品的负面新闻,该店员则表示,并不知情。

  此外,记者在淘宝网上发现,贝因美这款2013年10月生产,适合6个月以上宝宝吃的黑芝麻营养面条产品还有销售。

  贝因美代工面条被检亚硝酸盐超标事件,引发网友一片热议的同时,也让广州的年轻妈妈们担忧。市民张女士的宝宝正好一周岁,她对记者说,宝宝之前就吃过贝因美黑芝麻营养面条,看过新闻以后,就再也不敢给宝宝吃这款面条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