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的纠结:顺产还是剖宫产?

  核心提示:准妈妈们在分娩之前都会有个两难的选择,是该顺产还是剖宫产呢?顺产有很多优点,如风险小、顺产宝宝肺功能更好等也有缺点如胎儿胎位不正易导致难产等。而剖宫产缺点要远远多于顺产。建议广大准妈妈,如无相应剖宫产指征,最好还是选择顺产。

  当今时代,准妈妈们在分娩之前都会有个两难的选择,是该顺产还是剖宫产呢?这就要从两方面的利弊来分析。

  首先来看顺产,顺产的优点有很多。比如:1.顺产风险小,顺产风险相对剖宫产来说要小得多,因为剖宫产术中可能发生麻醉意外;2.顺产宝宝的肺功能会更好,分娩的过程中子宫有规律的收缩能使胎儿肺脏得到锻炼。同时有规律的子宫收缩及经过产道时的挤压作用,可将胎儿呼吸道内的羊水和黏液排挤出来。新生儿并发湿肺、吸入性肺炎的可能会大幅减少;3.顺产的宝宝免疫力强,自然分娩的宝宝在经产道时会随着吞咽动作吸收附着在妈妈产道的正常细菌,让他们很快有了正常菌群,这对宝宝免疫系统的发育非常重要。4.产妇疼痛持续时间短,恢复快,顺产的妈妈在分娩后,饮食、生活都能很快恢复正常,一般三日就可出院,而剖宫产术后,产妇在最初三天里不得不躺在床上,术后6-8小时不能进食,相应的疼痛持续时间也较长。

  当然顺产也有其难以避免的缺点,比如:1.顺产过程中产道偶有突发状况;2.胎儿胎位不正易导致难产;3.顺产可能会因伤害引起会阴损伤,甚至导致感染或外阴血肿等状况。

  然后再看下剖宫产,一般来说,如果没有相应的剖宫产必要指征是不建议产妇选择剖宫产的(遗憾的是我国目前总剖宫产率为46.5%,远远超过了1985年世卫组织对剖宫产比例设置的警戒线——低于15%,居世界首位)。剖宫产作为一个非自然的分娩方式,其缺点要远远多于顺产,比如:1.出血概率会增加;2.疤痕妊娠:剖宫产术后,由于切口的愈合不良、月经老是不干净等原因会产生瘢痕,虽然很小,但是还是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生活。而且,这毕竟是一个手术,有造成盆腔粘连的可能;3.剖宫产的孩子协调能力差,剖宫产因产道的改变,使孩子降临人世时的“环境”变化,正常产道生产过程带来的接触等感觉被破坏,会使一部分孩子在小的时候就显现出协调能力差或者是多动症等毛病。

  综上所述,我们能看出,顺产比剖宫产有很多优势,所以建议广大准妈妈,如无相应剖宫产指征,最好还是选择顺产。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 剖宫产 顺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