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期感染巨细胞病毒,宝宝还要吗

  专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钟燕芳主任医师

  专家:孕前IgG检查结果呈阴性建议终止妊娠

  李小姐怀孕四个月了,一次在医院产检时,血液检查报告显示:巨细胞病毒感染呈阳性。拿着报告单回去后,李小姐在网上搜了下巨细胞病毒感染,出来的结果让她忧心忡忡:根据网上信息,孕妇感染巨细胞病毒后,病毒可通过胎盘传给胎儿,造成胎儿先天性感染、流产或死胎,就是说孩子即便生下来,也可能是不健康的。这对李小姐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可是,她又怎能舍得放弃肚子里的这个小生命呢?孕期感染巨细胞病毒,孩子还能要吗?

  被感染患儿器官损伤死亡率高

  宫内感染已经成为影响母婴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其中巨细胞病毒(CMV)被认为是目前最常见的宫内感染病毒之一,是造成各种妊娠不良结局的主要原因之一。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主任医师钟燕芳表示,孕妇感染巨细胞病毒后,多数为隐性感染,少数会出现畏寒、发热、头痛、咽痛、四肢关节肌肉疼痛、乏力等类似感冒的症状,还可出现肝大、黄疸、肝功能异常、血中单核细胞增多、异常淋巴细胞增多等。

  巨细胞病毒除了会对孕妇造成某些损害外,它还能通过胎盘感染胎儿,造成胎儿先天性感染、流产或死胎。先天性感染的患儿中,大约有10%左右出生时会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如肝脾肿大、黄疸、小头畸形、生长迟缓,听力、视力等不同程度的损伤,意识、运动障碍,智力迟钝等。一般出现典型症状的患儿常在出生后数小时或数天内死亡,死亡率高达50%-80%。

  孩子能不能要?看IgG检查结果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判断孕期感染的巨细胞病毒会不会对孩子造成影响呢?这就得看看孕期所感染的病毒是属于原发性的还是继发性的。通常医生会建议在孕前先做一个巨细胞病毒IgG的检查。

  如果IgG检查呈阳性——说明该女性曾经感染过巨细胞病毒并在体内已经产生了抗体,怀孕后出现的巨细胞病毒感染属于病毒的复发或再发,由于巨细胞病毒继发性感染中发生宫内感染的几率通常小于1%,所以我们对孕期这种情况下感染的巨细胞病毒是不必太过于担心。但也并不是说这种情况就是绝对安全的,我们还可考虑抽脐血或者超声检查进行产前诊断。另外,在孕妇到了孕36-39周时,进行宫颈分泌物CMV-PCR的检查,再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以避免发生胎儿通过产道感染了巨细胞病毒。

  如果IgG呈阴性——说明该女性在孕期发生了巨细胞感染,就要提高警惕了,这种情况下感染的巨细胞病毒多为原发性感染。原发性感染中发生宫内感染的几率高达40%-60%,因此,如果母亲确定为原发性感染的话,建议再抽个脐带血检测以排除胎儿受到宫内感染的可能;同时要定期做好超声检查,查看孩子是否有出现畸形。一般情况下,当脐带血检测出胎儿已存在宫内感染的风险时,从优生优育的角度来说,还是建议终止妊娠的。

  巨细胞病毒无特效药,重在预防

  钟燕芳表示,目前,医学界对于巨细胞病毒尚无特效疗法,如果育龄妇女在怀孕前发现感染了巨细胞病毒,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病毒制剂等治疗,待复查巨细胞病毒转阴,向医生咨询如没问题后才可以考虑受孕,并且在受孕期间注意监测孩子的情况,同时尽量避免性生活,尤其是在孕早期和晚期。另外,如果孕期感染了巨细胞病毒的孕妇,为了避免胎儿通过带有病毒的产道而受到感染,最好应选择剖腹产,孩子出生后,如果母亲乳汁的CMV-PCR 为阴性且IgG阳性的话,母乳喂养也是禁忌的,但具体的喂养最好还是先向专业的医生咨询。

  既然巨细胞病毒感染尚无特效药,那么就要重在预防了。妇女在计划怀孕前,应该要在生理、心理和物质上做好准备,有意识地提高自身的身体健康素质,提高机体免疫机能及抗病力,同时最好能在孕前到医院进行孕前检查,如果巨细胞病毒IgG为阴性的女性,在怀孕时则要高度警惕此种病毒的感染,孕期要注意卫生、均衡膳食,避免感冒等病毒性感染的发生,并定期做好产检。■新快报记者余锦境 通讯员彭文斌林惠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