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怀孕了,孕妈为何不开心?

  扬子晚报网

  怀孕本是一件幸“孕”事,可是对叶子来说,生活却一夜之间来了一个大转变。孕期注意事项加多、对未来家庭的经济压力以及宝宝是男是女等等各种烦心事,让本就懵懵懂懂的叶子换上了典型妊娠焦虑症。

  一、怀孕了,孕妈为何不开心?

  叶子是个典型的80后孕妈咪,24岁结婚,25岁就怀孕了。叶子打心里就没做好准备,只是家里人说趁年轻,生下宝宝也聪明,而且母亲也恢复得快。于是,备孕两个月,宝宝就降临了。

  全职孕妈,对胎儿万分紧张

  可是对于叶子来说,她的职业是导游,宝宝到了之后,婆婆与丈夫就以宝宝重要为由让她辞职在家养胎了。对这个即将到来的宝宝,已经怀孕5个月的叶子当然也是充满了神圣的使命感。宝宝稍微有点风吹草动,她也担心的夜不能眠,其他孕妈咪基本是一个月去一次医院,而她却是一个星期跑医院一次,一会担心宝宝长的小,一会担心胎动不正常。

  本来就焦躁不安的情绪,加上强势婆婆在身边,每天规定几点睡觉、几点起床、几点吃饭,几点吃水果通通安排好,这让叶子感觉都呼吸不过来。于是,叶子开始跟婆婆顶嘴,而婆婆因为担心气着孩子,倒也不计较。同学都祝福叶子是个幸福的妈,但叶子切对这样的生活产生了厌倦、恐惧,甚至晚上也偷偷哭醒过来。

  二、原来是孕期焦虑在捣鬼

  现代人的生活压力大,类似叶子这种有产前焦虑症的孕妇比例十分多,,只是表现症状因人而异,表现出来的程度也不一样。一般情况下,妊娠焦虑症包括以下四大症状。

  症状一:压力大睡不好。

  引起孕期睡不好的各种原因中,除了因为孕期激素引起的变化以及身体变化所带来的不便等原因之外,还有一大原因就是心理压力大。以叶子为例,担心宝宝是否健康、担心生下女儿不受宠、担心宝宝生下来之后经济压力大等,都会引起孕期睡不好。这是孕期焦虑症的一大表现。

  症状二:情感脆弱无法独处。

  有人说,女人都会经历三个阶段,一天的公主(结婚),十个月的皇后(怀孕),一个月的皇太后(坐月子)之后就是一辈子的奴婢了。对某些孕妈咪来说,怀上宝宝之后就变成了家里的皇后了。家里的各种关心各种宠爱,让孕妈咪心理上变得更加脆弱,无法独处。

  症状三:担忧生育风险。

  在宝宝顺利出生之前,所有的孕妈咪都担心宝宝的健康问题。尤其是当宝宝要生了,究竟是选择顺产还是剖腹产,也是让孕妈咪忧虑不安的一大因素。既望顺产对宝宝更好又怕自己的阴道变松,既想选择剖腹产又担心伤口难看影响以后的性生活。这个问题,困扰着无数的孕妈咪。

  症状四:担心与社会脱节。

  在孕妈咪担心的各种问题中,职场孕妈咪需要考虑的问题就更多了。比如什么时候开始休产假、产假结束回去公司职位是否有变动、重新面对社会是否需要付更多的努力等等,都让准妈妈忧心。

  三、4个妙招缓解孕期不安情绪

  对于这一类精神焦虑的孕妈咪来说,准爸爸及家里人就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爱心来帮助她们度过这一时期。以下4个小方法可以适当的缓解孕妈咪的不安情绪。

  1、求知解惑,找专业医生。

  如今,了解知识的途径越来越多,有些孕妈咪对于孕期注意事项一知半解,通过网络了解的东西也未必准确,因此,当孕妈咪对胎儿的发育产生某些疑惑的时候,不妨多去求教于专家,以消除不必要的担心。

  2、轻松愉快的家庭氛围。

  一个雅静、整洁、柔和的生活环境,可以让孕妈咪心情变得优美放松。而在家庭的人际关系方面,准妈妈也应该适当地调整自己的情绪,不能把家人的关心和疼爱当成理所当然的享受。而应该平和地与家人相处,共同分享宝宝的成长之路。

  3、健康的发泄方式,转移情绪。

  当准妈妈在生活中遇到不顺心或不愉快的事,关键要学会善于进行自我调节,转移注意力。在发泄方式的选择上,应该注意孕妈咪的身份,喝酒抽烟时切忌不可的,可以适当装点一下居室、去景色优美的地方散散步;或者向闺中密友或家人倾吐宣泄一下自己的不快,把自己的不良情绪宣泄或排遣出去。

  4、这些食物影响情绪,少吃或不吃。

  当准妈妈情绪不佳时,这个时候可以多吃水果、瓜子等食物,改善心情哦!要避免过多进食巧克力、甜食、肉和鱼等食物,这些食物会促使血液中的儿茶酚胺水平增高,加重烦燥、忧郁等消极情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