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打不打疫苗请做出理智选择

  健康报

  经过初步调查,乙肝疫苗疑云在新年过后仍未散去,而受此影响,多地疫苗接种率的明显下降则让人揪心。如果低接种率持续下去,经过多年努力夯筑的免疫屏障就可能出现缺口,一些地区就可能出现疫苗针对传染病的流行或暴发。这样的结果更让人担忧。

  由于有了预防接种,传染性疾病的暴发如今在我国已不多见,但人们不应该淡忘,疫苗针对的疾病都会严重威胁婴幼儿的生命。免疫规划作为一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每增加一种免费疫苗都是一个进步,每个孩子都可以从中获取一份福利,为将来生命健康增加一份保障。以乙肝疫苗为例,我国从1992年起开始为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从2002年起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由政府买单。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我国全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从1992年的9.75%降至2006年的7.18%,5岁以下儿童更是从超过9%降至0.98%。无数家庭终于摆脱了“乙肝歧视”的魔咒。

  如同“是药三分毒”的道理,世界上没有完美的疫苗。据统计,疫苗不良反应风险为百万级概率,选择接种,就是选择承担较小的风险,换取更大的健康收益。百万分之几的总体概率,意味着在使百万人免于疾病侵害的同时,接种疫苗会使极少数人发生异常反应;如果因为对这百万分之几的顾忌,越来越多的孩子没有接种疫苗,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在面对流行性疾病时毫无抵抗力;而一旦失去了免疫屏障,每个孩子承担疾病带来不幸的概率就不再仅仅是百万分之几。

  接种合格疫苗尚可能发生异常反应,而不合格的疫苗用在孩子身上就会带来灾难,更需要我们建立和完善监测制度和体系。如果每一例不良反应都能被及时捕捉到,就说明接种不良反应报告体系足够灵敏,能够及时发现问题,为孩子接种疫苗提供安全保障。

  诚然,百万分之几的概率实在微小,可一旦落到某一个孩子身上就变成了100%,疫苗事件总能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完全可以理解。正是因为这个沉重的100%,我们对疫苗的生产、存储、运输、接种、不良反应监测,提出如何严格的监管和技术要求都不为过;督促产业技术升级换代、努力缩小不良反应率的那个分子数值,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促进接种不良反应补偿立法、建立完善合理的补偿机制应该加快进度,让少数人为了群体利益而遭受的个人损失得到应有的补偿。这是此次事件中,舆论发声的意义所在。

  疫苗接种旨在保护包括每一个体在内的人群健康。每一位深爱孩子的父母都应该替孩子做出理智的选择。□刘志勇□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