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得牙病治疗陷尴尬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口腔门诊,常见一些孕妇捂着脸、表情痛苦来就诊。这些准妈妈有的因冠周炎导致半脸肿胀、疼痛、张口困难,有的则因牙髓及根尖病变等引起彻夜难眠的牙痛……这让牙科医生陷入两难境地:在怀孕头三个月怕流产,后三个月怕早产,故只能进行一些简单、确保无创的治疗。口腔检查是准妈妈格外容易忽视的产前检查,一旦发生病变,会危及孕妇及胎儿的健康。建议年轻夫妇在计划怀孕时,应进行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为生育提前做好准备。

  孕前口腔保健有哪些呢?包括及时治疗有病变的牙齿;做一次全口洁治(洗牙),以去除牙石、牙菌斑及色素等;治疗牙周疾病;拔除不能保留的牙齿、反复发炎的阻生智齿或残根、残冠,以免后患;拆除不良修复体;修复缺失牙,以恢复咀嚼功能。

  另外,准妈妈要早晚刷牙、使用牙线,牙缝大的话还要用牙缝刷。假如孕妇出现了口腔问题,要及时就诊,孕期4~6个月是口腔治疗相对安全的时期。

  作者:武汉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 雷爱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