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肠梗阻,老人小孩易“中招”

  肠梗阻是普外科常见的疾病,急性肠梗阻多由过量饮食、消化不良而引起,其典型症状是腹部阵发性绞痛、恶心、呕吐、腹胀、便秘等。值得注意的是,急性肠梗阻容易被误诊为肠扭转、阑尾炎等,所以患者要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治。肠梗阻一旦被确诊,大多数应当立即给患者做手术,尽快排除梗阻,以便恢复肠道的正常功能。若延误时机,可能造成肠坏死、急性腹膜炎、中毒性休克等并发症反应,甚至可能危及性命。

  据了解,临床上,因食用木耳不当而发生肠梗阻的老年人并不少见。另外,也有食用金针菇、蘑菇不当而入院手术的病例。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普外科主任刘立新建议,这类食物一定要煮熟,并且咀嚼完全才能吞下。更要注意的是,一次不可吃得太多,特别是小孩和老人的消化功能较差,一次贪食过量可能会惹出麻烦。 ·王普 孙健 陈晓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