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大便发绿,爸妈别恐慌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宝宝的吃、喝、拉、撒、睡无时无刻不牵挂着新爸新妈的神经,一旦发现孩子有个风吹草动,家长们就第一时间冲向医院。

  然而有些时候孩子的一些正常表现也会引起家长的误解和担忧,让缺少育儿经验的家长们虚惊一场。在总结哪些“假象”常让家长紧张的问题时,沈阳市妇婴医院儿保科主任高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宝宝大便发绿便是其中之一。

  母乳绿

  母乳喂养的宝宝大便往往偏酸性,加之肠道菌群的作用,可能会导致一段时间内的大便呈浅绿色。

  家长可以观察,如果宝宝吃奶规律、发育正常就不必为此担心。

  着凉绿

  婴儿在腹部受凉或感冒时也可能会出现大便发绿的现象。婴儿腹部受凉导致肠蠕动加快,肠道胆绿素来不及作用随大便排出体外,导致大便发绿。

  菜泥绿

  随着宝宝月龄的增长,添加辅食后也可能会出现绿便。这主要与宝宝添加的菜泥未能得到良好的消化有关,是添加辅食初期常见的症状。

  如果是这种情况,家长在适当减少菜泥的喂哺量后,即可改善,待孩子大便恢复正常后,再逐渐增加喂给菜泥的量。

  饥饿绿

  有些婴儿会间歇性出现绿便,这可能预示着孩子没吃饱。饥饿会使婴儿肠蠕动加快,大便中的胆绿素在没发挥作用的情况下就排出了体外,导致孩子大便发绿。

  在增加给婴儿的喂奶量后,因饥饿导致绿便的情况就会得到改善。

  加铁奶粉绿

  人工喂养的宝宝大便一般呈碱性,正常的大便颜色应该是黄色的,但是,有些孩子在食用含铁高的配方奶粉后,如果奶粉中加入的铁元素未被吸收,大便也会呈绿色。

  高英主任总结指出,家长只要观察孩子的吃奶量、吃奶次数以及大便次数、性状,只要这些情况没有异常,只是单纯的大便颜色改变,家长就不用特别担心。反之,如果出现孩子拒绝吃奶或者大便次数增加、稀便等情况,家长则应加以重视,及时带孩子就医。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主任记者 张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