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好习惯,防范宫外孕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宫外孕的高发,与一些特殊的生理因素或不良的生活习惯关联度很高。

  1、与生殖道感染关系最为密切。输卵管炎症是导致宫外孕最常见的原因,如阴道炎、宫颈炎、盆腔炎都可能上行感染到输卵管,造成输卵管炎症。怀孕次数越多,人流次数越多,异位妊娠的可能性越大。有研究显示,盆腔炎可使异位妊娠的危险增加2.7倍。

  2、盆腔肿瘤、阑尾炎和妇科手术,使宫外孕的发生几率增加。阑尾炎穿孔也是宫外孕发生的高危因素。

  3、避孕失败、滥用避孕药。避孕药大多含有孕激素、雌激素,继而影响输卵管壁的蠕动。放置宫内节育器避孕失败而受孕时,发生宫外孕的机会增加。

  4、经常吸烟、喝酒会使发病率增加。长期抽烟喝酒或突然大量喝酒的妇女,其输卵管腔容易发生狭窄,纤毛摆动功能低下,输卵管壁的蠕动性也差,不利于受精卵到子宫去“安家落户”。

  这么多原因都可以导致宫外孕,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呢?

  首先,女性朋友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日常生活中做到不抽烟、少喝酒。生活作息时间做到有规律,少熬夜。育龄期严格做好避孕。未生宝宝前建议选择避孕套,产后可选择上环或避孕套。平时注意外阴部的清洁卫生,尽量穿纯棉内裤,少穿紧身裤。

  其次,如有妇科炎症应到医院进行规范有效的治疗。避免意外怀孕,如行流产后预防感染,避免不洁性生活和短期内再次流产的发生。

  另外,如婚后有生育计划,常备尿妊娠试纸,自我检测。一旦怀孕,及早就医早期B超确认是否在宫腔内。

  长沙市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 刘丽文 主管护师 阳成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