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儿童舌舔皮炎可用金霉素眼膏缓解

  北京晨报

  每到冬季,在皮肤科门诊经常会见到口周皮肤长了“黑圈”的儿童。因为口唇发干,患儿喜欢反复用舌头舔口唇周围的皮肤,随着时间延长,口周就出现了“黑圈”,并且越来越严重。这种现象,医学上称为舌舔皮炎。冬季干燥多风,儿童口唇容易出现干燥、皲裂、脱皮现象,儿童就喜欢用舌头去舔。由于口周的皮肤受唾液的反复刺激,表面的保护层失去后,更容易失水,形成恶性循环,久而久之造成舌舔皮炎。舌舔皮炎可以表现为口周皮肤红斑、小丘疹、皲裂、脱屑等症状,时间长了形成色素沉着,即所谓“黑圈”,绕口周一圈,呈环状,患儿会自觉口周皮肤干燥不适。

  据北京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邢嬛介绍,舌舔皮炎除了与干燥多风的气候有关,其发病与宝宝缺乏维生素和舔吮口唇的不良习惯也有关。宝宝偏食会使体内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缺乏,唇粘膜就会出现干燥,而冬季的干燥多风会加重这种干燥和不舒适感,迫使宝宝去舔。因此,家长一旦发现儿童口周出现干燥、色素沉着等表现,应首先保证患儿饮食宜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类,可以适当补充多种维生素。其次,要纠正舔唇的不良习惯,可以在宝宝衣服的口袋里准备一支金霉素眼膏,教给孩子觉得嘴唇干燥不舒服的时候不要用舌头舔,可以随时掏出金霉素眼膏涂一涂。金霉素眼膏滋润性很强,可以有效缓解口唇的干燥和不适。如果皮损较重,要及时带宝宝去看医生。每次饭后和吃完水果以后,教给孩子要及时用清水洗一洗口周皮肤,以减少菜汤和果汁对皮肤的刺激,同时注意清洗后一定要及时涂抹保湿润肤剂,以保护和恢复皮肤屏障功能。晨报记者 孔瑶瑶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