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妇用电热毯易致流产?

  南方日报

  新生宝宝用热水袋易被烫伤?电热毯容易导致孕妇流产?糖尿病人离取暖工具太近易被烫伤?随着寒冬来临,如何取暖成了市民关心的话题,这些取暖传言的可信度有多少?立冬以来,清远多家医院急诊科屡屡接诊因取暖不当导致烫伤的患者,专家昨日特意为市民甄别最为常见的3类取暖传言的真伪,为市民,特别是孕妇、婴幼儿、糖尿病患者等特殊人群的冬日取暖支招。

  电热毯易致孕妇流产?

  【传言】“这两天微博上都在传,说孕妇用电热毯易导致流产,甚至还有人说外地有个怀孕1个多月的孕妇就因为睡电热毯不幸流产。”市民刘女士说,她现在怀孕快2个月了,由于担心肚子里的宝宝,除了多穿衣服,她不敢随便取暖。

  【提醒】“医院暂未接诊过因使用电热毯导致流产的孕妇,其实能导致怀孕1个多月的孕妇流产的因素有很多,因为电热毯取暖导致流产并不可信。”清远市妇幼保健院专家介绍,寒冷的冬日,孕妇如需使用电热毯,切记不要直接躺在打开电源的电热毯上,应先将电热毯预热半小时,等被褥暖和后关闭开关并拔掉电源插头后再使用。另外,热水袋、暖空调、暖手宝这些取暖工具不要离孕妇的腹部太近,可以选择放在脚部或者暖热后取走。

  新生儿不能用热水袋?

  【传言】“最近一些网帖里经常说,新生宝宝最好不要用热水袋,因为容易被烫伤。”刚刚成为新手妈妈的市民王女士很担忧,天气这么冷,不给年幼的儿子保暖,又担心他感冒,她应该怎么办?

  【提醒】“刚出生的小宝宝一般不要使用热水袋,因为新生儿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完善,对温度的敏感性反应较差,使用热水袋久了容易把小宝宝烫伤。”清远市妇幼保健院专家说,家长如想给新生宝宝取暖,可使用热空调或者油汀取暖器,但在室内温度升高同时应注意室内加湿,可以在室内放一盆水或开启加湿器等方式,以避免屋内空气过于干燥,并保持室内适当的通风。

  “糖友”取暖易烫伤?

  【传言】46岁的“糖友”张先生听说,糖尿病人最好不要距离取暖工具太近,因为容易被烫伤。前晚,对此不以为然的张先生特意一边在身边开着电暖器取暖一边看电视。两小时后,他突然发现自己的小腿像变成了红褐色,前往医院就诊被告知,他其实是被烫伤了。

  【提醒】“不少中老年‘糖友’患有神经和血管方面的并发症,感知能力比一般人弱,因此糖尿病患者冬季取暖一定要掌握诀窍。”清远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大都有微循环障碍、末梢神经病变,使用热水袋、电取暖器等取暖时,当局部皮肤长时间接触热水袋,热力慢慢渗入达到皮肤,即便被烫伤了也没知觉,甚至出现比较深的创伤,有的更深达骨质。因此,糖尿病患者尽量不要使用热水袋取暖,就算使用电取暖器,最好保持半米左右距离,使周围环境温暖即可。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