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得了荨麻疹怎么办?

  荨麻疹是什么样的

  荨麻疹没什么季节性,说来就来。孩子如果得了荨麻疹,首先会感到皮肤瘙痒,此时可以看到孩子的皮肤已经有些红斑,随后在瘙痒的地方就会出现略高于皮肤的扁平疙瘩,呈淡红色、鲜红色或者苍白色。我们在医学上把这种皮损称为风团。风团大大小小地分布在人的皮肤上,模样也都不一样,它给人带来最明显的感受只有一个字,那就是痒,如果忍不住挠了,就会大面积地增加,有时候奇痒无比,连正常生活都成问题。不过荨麻疹来得快,去得也快,如果放任不管的话(只要能忍得住瘙痒),24小时内一般都可以自行消退,但是消退后还是有可能复发,这比较让人苦恼。

  如果荨麻疹比较严重的话,有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的症状。有的孩子在招惹了荨麻疹之后,不但身上起满了扁平的疙瘩,手脚、眼睑甚至整个脸上都会出现水肿的现象。荨麻疹有一个很严重的并发症:喉水肿。喉水肿发病率非常低,但一旦发病,就会有窒息的危险,所以爸爸妈妈一定要对宝宝观察细致入微,如果宝宝在荨麻疹发作时出现胸闷气急、呼吸困难的症状时,要赶紧送到医院治疗。

  得了荨麻疹怎么办

  如果能迅速找到引起荨麻疹的过敏原,再加以去除,是最好不过的。但是我们知道荨麻疹的病因非常复杂,寻找过敏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有这个工夫不如对症下药,把重心放在用药治疗上。

  抗组胺药是治疗荨麻疹最主要的药物,它分为两代:一代以苯海拉明、扑尔敏为代表,这些药起效快,止痒作用强,但是药效比较短,所以每天得吃2~3次才能有作用。一般来说,孩子在吃了一代抗组胺药后容易嗜睡,所以不适合在上学的孩子。二代抗组胺药以氯雷他定、西替利嗪为代表,药物维持时间相对要长一些,每天服用1~2次就可以了,并且二代药物服用之后没有困倦感,疗效也很稳固,适用于1岁以上的婴幼儿。

  如果宝宝的症状比较严重,可以把两代抗组胺药结合起来一起治疗。家长也可以选用维生素C和钙剂来作为辅助药物,这两种药可以稳定血管,减少渗出。因为荨麻疹有明显的瘙痒,可以外用一些止痒药水,比如炉甘石洗剂等。如果宝宝在荨麻疹发病期间还伴有发热、咽痛、咳嗽或者腹泻等症状,可以服用一些抗感染的药物。如果宝宝水肿严重,感觉到肚子疼、关节疼,可以酌情服用一些糖皮质激素。当宝宝出现窒息时,需要紧急抢救,这个时候就需要用上肾上腺素了。

  怎么护理荨麻疹宝宝

  在宝宝荨麻疹发作期间,妈妈要为宝宝的饮食把好关,要少吃肉类和海鲜这些不易消化的食物,并且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另外,宝宝在患病期间应该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因为风吹、遇冷、出汗或者摩擦,都有可能加重荨麻疹的症状。许鹏飞、邢嬛、马煜、李在玲、周薇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