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生病总不好,竟是过敏惹的祸

  坐马桶坐出皮炎

  有些宝宝皮肤接触塑料、化妆品、某种植物后会引起皮肤过敏,引发炎症。

  4岁的一诺看上去身体倍儿棒,疾病什么的从来不敢招惹这位小朋友。实际上,一诺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小秘密,那就是他的小屁屁上的“湿疹”从来不见好。一诺妈觉得这没什么大不了的,所以也没把这当回事儿。这位小朋友的“湿疹”是这样的:小屁股蛋儿上有一圈红斑,表面起皮,有时还会有针尖大小的小红疙瘩。一诺妈给孩子涂一点治疗湿疹的激素类药膏很快就好了,但是过几天就又反复了。这到底是不是湿疹呢?一诺妈带着疑问去了医院,医生在查看了宝宝的病情后很快就给出了答案,原来一诺得的不是湿疹,而是马桶皮炎。

  马桶皮炎,很有趣的名字,顾名思义,一诺的病是由于每天和他的塑料小马桶亲密接触引起的,这属于接触性皮炎,只要不再接触导致宝宝过敏的物质,病自然会好。一诺妈听了之后,给孩子的马桶上放了个崭新的小棉垫,宝宝的病果真很快就好了。

  接触性皮炎是怎么回事

  接触性皮炎自然是我们的皮肤接触了某种物体而引发的炎症。我们把这种疾病分为两类。一类是接触了强酸强碱这些刺激物而引起的红肿和水疱,这在任何人身上都会发生,在医学上我们把这称为原发刺激性接触性皮炎,这个概念比较拗口,家长朋友不必费心去记,因为接触到强刺激物毕竟是少数。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是第二类,叫做变态反应性接触性皮炎。小一诺得的就是这种病,一般来说,引起这种病的接触物并没有什么刺激性,比如说塑料便盆,大多数宝宝都不会对它过敏,只有少数有过敏体质的人才会对塑料过敏。

  除了塑料,还有很多看上去很普通的物质都会引起变态反应性接触性皮炎。我们将这些物质分为三种:一种是动物性物质,比如说动物的毒素、分泌物或者皮毛。一种是植物性物质,比如植物的根茎叶和花朵。第三种是化学性物质,这个名目就多了,包括某些金属,某些生活用品诸如肥皂、洗衣粉、塑料和橡胶等,也包括香水、染发剂以及化妆品,还包括汽油、油漆等化工原料,有时候连风油精、清凉油都会引起皮炎的发生。

  接触性皮炎在人身体上的分布是很具特征的,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来看看小一诺,他的发病部位和马桶圈高度重合,就是说只要他的小屁屁接触了马桶的地方,都会有红斑和脱屑,所以我们说接触性皮炎的发病部位和接触面是一致的,楚河汉界相当明确。不过,如果宝宝忍不住抓挠了发病的部位,也有可能在小手上或者身体其他被挠过的部位起小疹子。如果引起宝宝过敏的是气体或者粉尘,皮炎就会发生在裸露的部位,首当其冲的就是宝宝的小脸和小手,因为气体和粉尘的弥漫性,导致皮炎的分布也相当没有界限,这是个特例。许鹏飞、邢嬛、马煜、李在玲、周薇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