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体弱可吃自制“壮儿膏”来补

  孩子体质弱,可吃自制“壮儿膏”来补

  李大夫家里的好偏方

  配方:去皮铁棍山药、新鲜桂圆肉各200克,3枚新鲜的山楂肉(可到正规药店买干品来做)

  做法:三样原料放在料理机或豆浆机里打成粥状,倒在瓷碗里。再加入50毫升左右的白开水适量的冰糖或白砂糖拌匀,隔水蒸20分钟,壮儿膏就做好了。

  也可到正规药店买干品来做。

  配方:龙眼肉100克,淮山药200克,6片去核后的干山楂片。

  做法:三样材料放在一起用开水冲洗一遍,再用开水浸泡一个小时,放在料理机或豆浆机里打成粥状,倒在瓷碗里,隔水蒸20分钟。不用加糖。

  中医把孩子比喻成“芽儿”,认为小儿的脏腑娇嫩,各个系统和器官都还没发育成熟,生理功能都还不完善,尤其是脾和肺,实际上,孩子大部分的常见病都跟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有关系。

  这里,我给父母们介绍一个既能补孩子的稚脾,又能强孩子的嫩肺,还可以让孩子长得高高壮壮的壮儿膏。壮儿膏的配料有山药、桂圆、山楂。选材可用鲜品,也可用在中药房里买来的中草药干料。一些保健品的厂家希望我能授权生产壮儿膏,但听说制成品中要加入防腐剂,我便断然谢绝了。为了孩子的健康,您一定不要怕麻烦,自己为孩子亲手配制的膏食,爱心最切,效果最好。

  鲜品的做法

  山药要选铁棍山药,洗净,去皮。取处理好的山药和去皮核后的新鲜桂圆肉各200克,加入3枚新鲜的山楂肉,放在料理机或豆浆机里打成粥状,倒在瓷碗里。为了使做出来的壮儿膏不会太硬,您还可以再加入50毫升左右的白开水。同时,加入适量的冰糖或白砂糖拌匀,隔水蒸20分钟,壮儿膏就做好了。别放在微波炉里蒸,因为火候不太容易掌握。

  干料的做法

  桂圆在中药房里叫龙眼肉,龙眼肉大多都是蜜制,很容易长虫发霉,所以一定要冷藏保存。淮山药一般都是切好的中药饮片,大小如一角钱硬币,去皮,微微泛一点点黄的说明没有用硫黄薰过,甚至偶尔还可以看到切开后过早氧化的黑点,这都很正常。龙眼肉和淮山药的用量在1:2左右,可取100克的龙眼肉、200克的淮山药,加入6片去核后的干山楂片。因为龙眼肉经浓缩后药效会增大,所以要相应地少一些。接下来,把中药放在一起用开水冲洗一遍,再用开水浸泡一个小时,放在料理机或豆浆机里打成粥状,倒在瓷碗里,隔水蒸20分钟。由于蜜制的龙眼肉里含有蜂蜜,所以就不用再加糖了。

  看孩子舌苔决定壮儿膏用法

  壮儿膏适用于停止母乳后能正常饮食,一岁以上的孩子,尤其适合2~6岁体弱、免疫力低下、易消化不良和呼吸道感染的孩子。以喝汤用的小瓷勺为单位来计算,1~2岁的孩子每次一小勺(平勺),2岁的孩子每次吃一大勺,3~6岁的儿童可以每次吃一勺半到两勺,最大量为两勺。每天2次,饭前服用。

  当孩子不爱吃饭时,您看看他的舌苔,如果舌苔厚,那说明体内湿重,有积食。这种情况您可以在壮儿膏里加山楂,因为山楂消导化滞的作用,能很快消除孩子的厚舌苔。但如果孩子舌苔不厚,薄苔正常或少苔、地图舌,就不需要加入山楂,利用龙眼肉和山药的补益功效就足够了。

  壮儿膏虽好,但也别每天都给孩子吃。在孩子饮食和舌苔都很正常的情况下可以不吃,正常吃饭就行。如果孩子体虚,可以每个月给孩子吃十几天,就可起到壮儿强体的功效。

  根据孩子体质来进补

  便秘的孩子(两三天一次大便),可以吃壮儿膏,但用量要减半;鼻出血的孩子要把桂圆的量减至总量的20%,因为桂圆偏热易上火;在孩子生病患扁桃体炎或呼吸道感染时,如果没有辨清病情寒热的情况,最好停服。

  父母都愿意让孩子长得强壮点,经常给孩子煲各种各样的汤,还有的家长会在汤里放入枸杞、冬虫草、人参、太子参、西洋参之类补品。然而,孩子是纯阳之体,这样做很容易补出问题。如果您觉得孩子体弱,那么最好用山药。因为山药是补气药,性平,用了不会上火。

  预防孩子生病的根本是要护好脾胃,壮儿膏属药食同源,是调补脾胃最好的良药。很多家长给孩子吃壮儿膏后最多的体会就是:孩子的精神好多了,原来到了吃饭的时间也不饿,吃饭时这个不吃那个不吃,现在不到吃饭的时候就吵着饿了,吃饭时也不管荤素,不再挑剔。

  还有,很多孩子在吃了壮儿膏后,面色开始红润了,眼下的黑眼圈少了……听到这样的反馈,我心里真的有说不出来的高兴。

  李大夫医嘱:

  根据孩子年龄的大小,我建议您每次最多做一个星期的量,然后放在冰箱里冷藏。因为壮儿膏里的营养物质丰富,尤其在夏季天热的时候最容易变质。

  @李大夫解惑:孩子不爱吃饭咋办

  问:今天给孩子查了微量元素,缺铁缺锌。孩子身体瘦小,不爱吃饭,但是运动量大,舌苔黄厚。除了吃药,给他吃什么食物好呢?

  李大夫答:如果是三岁以上的孩子,可以给孩子做点壮儿膏吃,夏季可以吃得量小一点,可以给孩子补钙和铁。

  @李大夫解惑:孩子大便干,可以吃壮儿膏吗

  问:我儿子3岁8个月,咳嗽2周了,吃了鲜竹沥3天,已经好多了。平时大便干,偶尔会便秘,可以吃壮儿膏吗?

  李大夫答:可以吃,量不要太大。从饮食上调理最重要。

  --本文由紫图图书授权摘自《医生开给家人的小处方》 一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孩子体弱 壮儿膏 孩子吃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