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药吃到什么量,要看舌苔的变化

  孩子吃药吃到什么量,要看舌苔的变化

  经常有家长拿着药来问我要给孩子吃多大的药量,难道他们不会看说明书?当然会看,但是看不懂,因为说明书上不是写着“酌加”就是“酌减”,他们心里没底,不知道酌加多少合适?酌减多少量才算够用?

  实际上,家长在没有医生的指导下,心里没底,不敢随意加减药物的用量,生怕吃多了副作用大,或者是用少了不管用,那怎么办呢?

  该给孩子吃多少,这个酌加或酌减的问题取决于孩子身体对药物的反应和孩子的体质。家长在控制用药量的时候,要注意观察用药后孩子的胃肠反应:有没有腹泻或呕吐?有没有腹胀或明显的食欲下降?如果有,那就说明给孩子的用药量过大。因为药经口入胃,走肠道,孩子代谢又很快,用药量稍大,就会刺激孩子的胃肠,引起腹泻或泻后肚胀、肚子痛,甚至是呕吐。

  还有,如果孩子的舌苔白或白厚,说明脾湿,消化不好,体质差,对药物承受量也小,应该减少用药量。

  古人说:“宁治十男,不治一妇,宁治十妇,不治一儿。”但我认为,孩子的病其实并不难治,主要问题在于医者和家长有没有用心观察孩子的症状,是否滥用药。孩子对药物的敏感性要比成人强几倍,给孩子用药药效会更快、更好,只要对症,用对量,就能很快治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舌苔 吃药 药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